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般若心經思想史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022

ISBN:9789575985332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般若心經的世界觀

↑TOP
 前章以人間觀為主體,說明佛教的觀察法,特別就《心經》的人間觀,力說人空觀的要諦。從這章起,就人間的對境宇宙,即人間所依住居的依報,說明佛教觀察的見解,特別依《心經》的理解,說明法空觀。即《心經》的組織中,所謂宇宙觀也就是依報的處所。就中更分世界觀與人生觀,先從世界觀說起。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這正是《心經》的世界觀。但這個並非是佛教世界觀的全體,僅不過其一部分而已。佛教把世界分為三世間︰生物,即有情的正報,說為眾生世間;其依報即所依之山河大地,說為國土世間,又名器世間。以前兩種世間為組織的要素,就是五蘊世間。今《心經》以部分為要素,僅以說明五蘊世間為主體,實缺少國土世間的說明。正報有情世間,前章僅說了一部分,尚未盡其全體,這些不足的問題當依次補充。其實有情世間的全體說明,應該在前章正報人間觀中,這與國土世界的說明有其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於便宜上該同時說明。
  依照《心經》說這一章為說明三世間中的五蘊世間,就中分為兩段:前一段「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增不減」為總論抽象的法空觀;後一段「是故空中無色……乃至無意識界」,這是依蘊、處、界的三科說明諸法各個場合的空觀。由於五蘊皆空,十二處、十八界諸法亦空,此可參照《心經》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