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八宗綱要

八宗綱要

作者:凝然大德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20281

ISBN:9789574571857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總序

↑TOP
佛教對於人類的存在,像是向空無中去執取甚麼;認為人類的生存並不是確實的,就像泡沫般的似幻猶虛。當你凝視這無常之風吹向人類的生存時,大多數的人對佛教的這種人生觀抱持同感。


想要了解佛教的人,當從閱讀佛教學者所寫的佛教入門書籍,或研習僧侶們的說教書等開始。但這些書籍,並不能滿足所有要求了解佛教教義的人的欲望,因此想再進一步真正了解佛教的人還是很多。


但是,這些人的學佛意願,不能由一些廉價或贈送的有關佛教的書籍中得到滿足,這種情形非但一般人,即使將來想專心研究佛教甚或成為僧侶· 悉心從事弘教事業的人也是如此。雖然也有些內涵較深的入門書或研究書在坊間流通,但那都是定價昂貴的書籍,不是輕易可取得的。


為了滿足真正想了解佛教教理內容者的需要,最方便的介紹書,就是縑倉時代凝然大德的八宗綱要。這本書簡潔地說明八宗的教理,從而可簡要地獲知佛教各宗教理之梗概。


兩年前,我應邀在東京的一個文化講座上講解《八宗綱要》。聽講的人眾中,包括一群年輕人,也有已經了解某種程度的人生真諦,在知能上已經達到圓熟境界的成年人,各階層及各種年齡的人都有。從《八宗綱要》的原文去探求人生,究竟人類的生存意義為何?我抱著和聽眾共同探討此一問題的態度而接下講座。


《八宗綱要》 對一般人而言,可能不太好懂,但畢竟大家都能繼續不斷地聽講,有時我也會抱著一種疑慮的心理。但一年半已經過去,大家始終都能以熱誠的態度聽講。有時我也會抱著一種疑慮的心理。但一年半已經過去,大家始終都能以熱誠的態度聽講,這時候所用的課本,一直都是《大日本佛教全書本》所複印的原文本,但那只是一些漢文本而已,對初學者來說,有其難以言喻的不便。由於這項考慮,實在需要為初學者編製一種課本,此即本書出版的因緣。


本書是為了解佛教教理的初學人士而譯註,首先是《八宗綱要》的原文,其次是原文的白話語體,最後再對原文名相加以簡單地解說。凡欲學習佛教教理的人士,只要閱讀譯文,即可對全文有概略地認識。這項譯語是原文的大意,或恐尚有不盡會意之處,所以又作了註釋的補充。


對於從來尚未閱讀佛教書籍者,如果先行閱讀拙著《佛陀所觀的一切》(講談社學術文庫),然後再讀此《八宗綱要》,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書原稿的整理,承池田鍊太郎、中條道昭二位的協助,另外將本書忝列於學術文庫一隅的講淡設學術局長山本康雄先生和擔任編輯的永陽一 ,以及其他有關的各位,於此一併敬致深厚的謝意。


一九八二年三月縑田茂雄於世田谷、梅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