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修指要:六門教授習定論講錄
Essentials of Chan Meditation Practice:Lectures on the “Six-Gate Teachings on Meditation Practice Treatise”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71

ISBN:9789575985837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提起正念,保持覺照

↑TOP
禪修能培養專注力。我們在作意時,一旦察覺到心散亂的情況,要立即捨掉它,不需要抗拒或生氣;因為負面情緒會讓心產生掉舉,形成更大的干擾,所以盡量保持客觀、中立的態度,回到方法上,讓心安住就對了。平時生活中,有些人會以佛號、咒語或重要經文做為依止的正念,心會比較容易與正法相應。

因此,我們要回到自身,審察自己的條件,對自己的身心狀況有了一定的了解,用功時就可以借用這些狀況──平時的習性,幫助自己把方法用得更好。所以,習性可能會是一種障礙,也可以是助緣,就看我們如何看待它?

我們在作意時,一旦察覺到心散亂的情況,要立即捨掉它,提起正念,即安住在方法上,不需要去抗拒或生氣它。因為這些負面的情緒會讓心產生掉舉,形成更大的干擾,所以盡量保持客觀、中立的態度,只是捨下它,回到方法上,讓心安住就對了。
這裡雖然沒有直接談到如何對治心散亂的現象,但基本的原則是察覺了之後,要盡量回到方法上。同樣的,平時生活中也會有散亂的現象,我們可以審察當下的情況,看清楚是哪一個作用把心拉走了;了解情況之後,再把心拉回到正念上,盡量保持與正念相應,減少雜亂、邪惡的念頭。

有些人會以佛號、咒語,或重要的句子做為依止的正念,比如「照見五蘊皆空」就是一個很好的句子。每當察覺自己的心散漫時,就可以提起這句經文來做一些思惟、分析;依正法來思惟、分析,可以慢慢把散亂的心拉回來。如果念佛的工夫用得好,時時刻刻都可以把佛號提起來,心會比較容易與正念、正法相應。

心調得好,就可以看到九住心的狀況;調得不好,則會出現散亂的現象。因此,不管是平時的生活作息,或是在打坐用功,我們都要盡量保持覺照,時時刻刻與正念、正法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