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修指要:六門教授習定論講錄
Essentials of Chan Meditation Practice:Lectures on the “Six-Gate Teachings on Meditation Practice Treatise”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71

ISBN:9789575985837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新版序〕 禪法教授指南

↑TOP
佛教的禪法,多彩、深邃。

自佛陀以來,教禪的禪師,風格各異、多變。

因禪法豐富,禪師的空間無限;因禪師風格多變,禪法更為豐富。

禪悟時,覺悟的是法的本性,故禪悟一味,不一不異,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無高下,無深淺。

但教禪時,禪眾的根機不一,禪眾的程度有高下深淺,禪眾現的相有垢淨增減。

觀機逗教,應機施教,隨順眾生的程度而施設禪法的系統與次第,因應眾生的垢淨增減相而採用各種方便善巧。

佛陀如此,禪師如此。

種種的教學,種種的系統與次第,種種的方便善巧,表現了佛陀的智慧與慈悲,表現了禪師的高明與善巧。

正因為如此,佛教禪法,如此豐富而多變。這也依佛法的無常無我、空的法則而運作,而其目的則一,即是證得法性,涅槃寂靜。

如此多彩各異的禪法,是事相上的現象,也是禪眾的需要。縱然如此,也不是雜亂無章而任意施設的。

從佛陀的教學,傳承下來,歷代禪師,代代相承,仍是一脈相承。其禪悟的體驗,其禪修法門的教學,有其理可覺,有其事可見,有傳承可依,有脈絡可尋。

禪法的教學,佛陀在經典中,處處說到。歷代的禪師們則在論典中,以及各別的論著中,也都寫出。

這些經論或禪典中,雖處處說禪法,但有的只是觀機隨緣施教,並無組成系統。有的則有系統和次第,也有理論和事修,有的更有各種方便和善巧。

這些禪法的教學,都是在指導禪眾如何用功、如何修行。教導的禪師,是從老師學會了禪法,也學會了禪法的教學,也許也加入了本身的體驗,以及善巧,乃至形成了自己教禪的風格。

這些教導禪法的禪師,在教禪時,是否也需要「如何教禪的指南」來幫助他,使他在教禪時,更明確地知道教禪的目標、教禪的次第、教禪的善巧,使他的禪法教學,更符合佛法完整的教學。

但在眾多教導禪法的經論及禪籍中,此種教授禪師如何教禪的論著,竟然未曾多見。也許大多數的禪師,皆從老師學禪,也同時學習教禪。如此代代相承的教學,已具備了教授禪法應具的條件了。

《六門教授習定論》似乎是此類著作中唯一的一種。這本唯識學派的論典,是為正在教禪法的禪師或老師寫的。其作用在於幫助老師建立正確而完整的禪修觀念,這包括在六門中的意樂門、依處門、本依門、正依門、修習門與得果門。涵蓋了禪修發心的因緣、禪修所積集的條件、禪修所修學的方便、禪修所圓滿的善緣、禪修所正修的歷程,以及禪修所證得的果報。

無著本其頌,世親釋其義,義淨譯其文。短短一卷中,內容如此豐富且高深,但都未見有禪師或法師再為此文做任何的註解或分析。千餘年來靜靜地藏在《大藏經》中,是待有緣人,或待時機因緣?

我初接觸此論因緣,乃一九九三年八月,法鼓佛教學院院長惠敏法師受邀來馬來西亞,為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高級佛學研修班授課時講解此論,而知有此論。後有學生贈送《呂澂佛學論著選集》,見其詳細釋文,知為至寶。本身教禪多年,竟不知有此「寶典」。因呂教授的釋文,把此論典的精華充分解釋說明,故覺得應將之介紹分享。恰好馬來西亞佛學院的學僧會舉辦「僧伽講習營」,我忝為學院副院長,也是學僧會顧問,受邀為講習營講課,於是決定講解《六門教授習定論》。

但講解時,非全依唯識學派之觀點,因本身對此學派之思想與哲學,不曾深入。而當時自己在教禪法時,多依中國禪法中的天台止觀及禪宗的話頭禪法,故講課時,多有涉及天台止觀法門的教學。

此論於一九九八年講述,多年後方才筆錄整理成書,出版時已時隔十三年。期間自己的禪法教學亦有調整,但講述此論時及講述過後,受此論的啟示甚多。雖未能全照此論之教授,卻已融入本身的禪法教學中,與大眾分享。

今法鼓文化出版此講錄,做了修訂,更為精簡,想對教授禪法者,以及禪修者皆有益處。出版之際,略述心得與因緣。是為序。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於山城般若之岩「第五屆話頭禪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