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把心拉近【內頁泛黃】
琉璃文學

作者:單國璽、蕭萬長等口述;張麗君、卓俐君整理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11

ISBN:9789575985639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二】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

↑TOP
現代科技愈進步,似乎社會脫序紊亂事件也愈來愈多,學校霸凌事件也頻傳,價值觀被扭曲,整個社會倫理規範遭受嚴重衝擊。有鑑於此,教育部近年來乃積極推動「品德教育促進方案」,前部長鄭瑞城先生於任內推動「有品運動」,為人要有品德、做事要有品質、生活要有品味,希冀全民達到品德、品質、品味兼具的現代公民社會。吳部長清基接任後宣示,品德教育列為未來施政的重點,並具體踐行倡導「宏揚師道、力行孝道」,恢復辦理師鐸獎,表揚優秀教師,另訂定每年八月第四週的星期日為「祖父母節」,辦理選拔表揚「親慈、子孝」之孝親楷模,藉以教出好品格的孩子。身負社會教育與傳播媒體雙重任務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在推動品德教育的行列中當然更要發揮廣播媒體的優勢,透過一系列的節目,深化各年齡層聽眾對於「品德」的重視。

「心六倫」運動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以新時代全觀的角度,提出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精神的運動,希望藉由推動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和族群等六個面向的倫理,來幫助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平安、快樂、健康。總統馬英九先生也肯定聖嚴法師倡導的「心六倫」,是當今社會向上提昇的力量,並肯定推廣「心六倫」對臺灣社會及華人世界的貢獻。

九十八年八月間接獲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張麗君主任電話商談合作推廣「心六倫」的構想,共同為深耕品德、淨化人心而努力。由於理念相同,目標一致且深具意義,當即慨允。爰著手規畫製播,節目名稱定為「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由張麗君與卓俐君二位女士共同主持,自九十八年十月開始,每週五上午九點五分至十點在FM101.7 頻道中,與聽眾分享倫理觀念、生命關懷、心靈成長及人品提昇相關訊息,同時邀訪各界菁英、社會賢達暢談倫理生活的多面向與落實的方法,讓聽眾產生啟迪與效法的作用,尤以蕭副總統萬長終日忙於國計民生,仍撥冗受邀分享學習成長的過程、待人處世的態度、節約儉樸的價值觀,以及微笑面對事情、雲淡風輕看待陞遷的修養,更令人讚佩。

九十九年底節目製播快告一段落的時候,心想如能將受訪名人的心得分享及感人的故事彙編成書,廣植人心,影響層面應該既深且遠,乃請二位主持人商議,馬上獲得熱忱的呼應。當然在編輯過程,二位主持人及工作夥伴需要投入許多心力,費心又費神,非常辛勞,藉此敬致衷心的感佩。茲欣見出版,特以為賀。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台長 陳克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