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船到橋頭
琉璃文學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91

ISBN:9789575985509

定價:NT$240

會員價:NT$12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回歸平凡

↑TOP
多幾分感恩,多幾分寬容,就少幾分慢心,少幾分對自我的執著。

因為自己的長處與成就增長了慢心,但當真能從緣起觀照時,便會發覺一切的成就皆待緣起,縱使表面上的自己成功,也因其他因緣成就的,慢心減輕了,對自己的優點也看得更清楚,並看透了它的存在,皆因緣而有,本性是空的,所以不值得因此而高慢。再觀其他因緣的助成,這些因緣中的優點更多,自己也就顯得平凡了。

從慢心的減輕,自我執著隨之而減輕,自己便更能融入大眾之中,不需再高舉自己的不同或特色了。

從大眾的平凡中,便能見到不平凡處,發覺到人人皆有長處,在相似的共同點中顯出個別的特點,若善以發揮,便對社會與大眾有其貢獻。

大眾如此,自己亦只是如此,並非特別不同。

在以感恩心與寬容心待人時,也許還會有我與人之分別,或許多少還有我去感恩他人、我去寬容他人的感覺,此人我分別中多少會有高下之分吧!

一旦從大眾之中看到了個己的平凡,從個己的不平凡看到了大眾的不平凡,我與人、我與大眾便不再會有本質上的差異了,一切回歸平凡。

當正是時,個己又能在融入大眾中而繼續將個人的優點發揮出來,只是不會再執著於此長處,因從大眾中看清楚了自己的位置。

既然在此位置上,很自然地就應該依著此位置應有的責任而奉獻,但這又不是因自己的特點而有的,故只是隨緣而行,不加造作,不需勉強。

回歸平凡,所有的空間便寬大了。

二○○○年八月十八日‧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