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船到橋頭
琉璃文學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91

ISBN:9789575985509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寧拙勿巧

↑TOP
修行是長遠的路,在這條路上行走的時候,不妨先設下一個心理準備:

既然是那麼長遠,需要耐心恆心才能完成的旅程,在走的時候,何妨取拙而不取巧,走慢而不走快,享受過程中的種種經驗、磨鍊與樂趣。

然而許多想修行的人卻都不去如此想,一看到修行需要長時間,需要經過艱苦訓練,就想要愈快成功愈好,看到有人頓悟,就想要速成;甚至希望佛菩薩或上師加持,早日得道,最好是不用吃苦修行,即刻開悟的。

人的急功近利心態,不只是與世俗的欲求有關,也因為妄念太熾盛,稍微用功者便發覺妄念太多太強,就急於想快點袪除這些妄想煩惱,好讓自己解脫。

然而卻不知,愈是急求見功,便愈是用不上力,因此急功的妄念太粗,阻礙了心的調和調細的工夫。

而這些行者卻不懂得從心去調正,發覺妄念強用不上力而求急著見效,又不見效,便從外求,不是經常換方法,便是常常換老師,再不就直接找速成或不修即成的方法去了。

愈是如此,離道愈遠,愈遠則愈不易回頭。

因此,若行者在初學時,便寧拙毋巧,寧緩毋急,用笨工夫把基礎打好,紮紮實實地一步一步地走,務必每個過程都穩實,雖然不馬上有功,卻是日久見效。

自己的根機或許是鈍些,學習時不敢求快,不求速度,長久走下來,反而發覺經過的路都沒有錯失,有時似乎多繞了一圈,卻從中獲得啟示,竟然對修行也有好處了;有時似懂非懂,漸漸地也明白而貫通了。

寧鈍毋利,寧拙毋巧,寧緩毋急。

二○○○年八月九日‧舊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