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船到橋頭
琉璃文學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91

ISBN:9789575985509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得失只是虛幻的假相

↑TOP
失而復得,未必是欣喜的事。

如果所失去的,在失去時發覺其重要或珍貴,當然會在復得時,倍覺珍惜。

然而,若在失去時,發覺到其實所失去的,是可有可無的,也即是在失去時沒多大的影響,乃至更覺輕鬆,那得不得回已不重要了。復得又如何呢?

有些東西是在失去後才發覺其珍貴,也許這是之前從未注重的,那往往會使人追悔不已。若能復得,自然會更重視。

但也有一些東西,平時覺得很重要的,在失去時,才發覺沒有了它,日子照樣地過。以前的種種以為,至此全然或至少大部分被否定了。正感受失去的好處時,復得說不定就是增加負擔了。

生活中是常會有這類的經驗的。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又何嘗不是如此?

既然一切的關係在得失之間是如此的無常、不定,且對其價值的判斷也如此的無常、不定,那當我們去執著某些關係的絕對性,不是在使自己增加煩惱嗎?

看清得失之間的無常,把握了因緣的運作,在得的時候,珍惜其具足的因緣;在失的時候,放下已離散的因緣,煩惱自然減少了。

若再看透因緣的本性空,得失也只是虛幻的假相,不只不執於得,也不執於失,不放下得,也不放下失;對得失的幻相,不執不放,只是依空性隨緣生,那麼不論是得而復失,失而復得,得而不失,失而不得,皆不再有任何實質的現象,還需要因之而喜而憂嗎?

心,就自在了。

二○○○年六月三十日‧聖路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