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船到橋頭
琉璃文學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91

ISBN:9789575985509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船到橋頭

↑TOP
人生要有目標,才活得有意義。

修行要有目標,才不會盲修瞎練。

目標的建立,就人生而言,是依價值觀而有。依修行來說,也是如此。確立了人生的價值,生活就有了方向與目標,確定了生命的價值,才知道修行的意義與目標是什麼。

然而,價值觀的建立,仍然有高下層次,狹廣層面的不同,因而每個人都還是會有不同的目標的。

有的人確定了終極目標,朝著前進,過程中並有短期的目標為指標,協助自己在上進時,不會因終極目標太遠而氣餒,也不會因短程目標太易達到而放鬆。

有的人則因只確定其中的一種目標,故難以完成,或缺少挑戰。

但不論何種情況,很多人都會在目標立下時,想早日達到,因而產生急功心態。也有的人在進行中,總是想知道下個階段的情況會如何,就會有期待的心理。

就修行而言當然也無可厚非,只可能因此形成偏差,或因心態而出現問題。若能把這些都放下,修行時,只把握現前因緣,不求收穫,不求境界,一心只管用功,也不等待或期盼什麼成果,或下個階段的境界。

這要在生命價值觀的圓滿建立而確定終極目標,而對整體生命乃至真諦法有究竟的體會,尤其對無常無我的法則把握後,才能在修行時,專注於當下的因緣,至於其他的,就隨順因緣依法則運作而聚散了。

如此心態修行,則不取不捨,不急不緩,在每個因緣中把握當下,讓因緣自然運作而完成。

因為因緣具足時,果報自然顯現,當下因緣把握了,過去現在未來即在當下之中了。

因為船到了橋頭,自然就直了。

二○○○年八月二十六日‧杜拜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