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船到橋頭
琉璃文學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91

ISBN:9789575985509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原序

↑TOP
美國弘法的因緣具足了,我就踏上美國弘法之旅了。

在寬鬆與緊湊的行程中,因生活與活動的單純,多此思考的空間與時間,故也在行程中寫了點東西。

第一趟赴美之旅程,剛抵達即病了。行程中漸漸痊癒了。在美中佛教會養病時,趁空回答了香港趙汝明居士第二次提出的十一個問題:「如實與證成」,接下來的旅途裡,寫了十首兒童佛曲的歌詞,準備兒童佛曲的專輯出版之用。

去年又赴美時,因已熟悉了長途飛行及當地的氣候,一路上順利的弘法,並為自己定下每日一篇至二篇的小品寫作功課。

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寫了約九十篇小品(三篇稍長的),總算是可以出成一書了,回馬時便計畫著出版及發表的事。

但卻不是很順利的,然後一知道《佛教文摘》百期專輯的出版活動中,一系列的活動都與佛教文藝有關,於是在開會當兒便決定將書交給佛青出版,為此項慶典增加一個項目。

近年來對佛法的體會是依性隨緣。內心安住於空性,外在則隨順因緣,一切因緣,在顯示時,不論為何等相與用,其本性即空。若心能依此空性而安住,則不論相與用如何運作,皆隨順其已具足的因緣,不否定一切顯現的事相,乃至善惡、是非等相對相,皆清楚照見,並透視其本性之空,而超越之。故相用雖然現為平常,甚至習氣煩惱皆不刻意滅之。而心卻能安住而不為所擾所惱。

將此體會流為文字,從多方角度去表達,仍回到本性,而超越,而安住。
旅美期間,心思較簡單,也較清明,感覺頗能將此體會流露。
然而這些體會仍限於思惟,流為文字,尚非已證得的悟境。
何時方能證得,只要依性修持,就隨順因緣吧!
船到橋頭,自然直。

二○○一年四月二日‧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