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玄奘大師傳:中國佛教之瑰寶

玄奘大師傳:中國佛教之瑰寶

作者:圓香居士

出版社:佛光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20301

ISBN:978957543351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卷首語】 圓香居士

↑TOP
寫古聖先賢傳記,固然是表彰既往,而真正的寓意,還在於啟迪後來,使後世的有心人士,能興見賢思齊的志念,師法聖賢。

玄奘大師,是我國歷史上特出的聖哲,萬古的完人。綜括他的一生,自幼至終,一言一行,無不可以為天下後世法。概略的說來,若以現代名詞言,可獲得數十個「家」字的榮銜;比較顯著的,如西遊求法,孤征沙漠,獨越雪山,途中艱危險阻,有非想像可及的,大師毅然而往,一無所畏,可稱之為最勇敢的探險家。參訪問道,負經行腳,足跡遍及中印,途經十數萬里,堪稱古今第一旅行家。博學多聞,綜賅內外,是大學問家。德齊先聖,道貫古今,是最真實的道德家。窮究因明,精研唯識,旁及我國經史子集,古印奧典,是最傑出的哲學家。翻譯經論,達千數百卷,且創立翻譯體制,足可為萬世法,是最卓越的翻譯家。博通三藏教典,戒行嚴淨,為唯識宗的始祖,是極虔敬的宗教家。留印期間,極力宣揚我國文化,廣播國威,使五印各王,讚仰之餘,先後遣使來朝,又是最成功的國民外交家。功績輝煌,不但惠及中印,且已遍及全球,誠為最偉大的事業家。如是等等,實難列舉,故盛唐時代,太宗禮重,等同國師,高宗尊崇,視為國寶。惜後世學人,囿於儒家私心、傳統偏見,正史少傳,復為小說西遊記所曲造;佛門先德,雖也曾為他作傳,又大多略而不詳,文簡而義深,致使現代智識界,無由認識大師的真面目,這實在是國家的不幸。反觀近代西方學人,崇拜大師的卻很多,研究大師的專門著述,分門別類,就不下五六十項之多,我們聽了,實應感到慚愧!


綜括大師一生,約略可分為三大階段,一是國內修學,二是西遊求法,三是主持譯經。每一階段中,都有人所不能企及的特殊表現與成就。如西遊途中的「乘危遠邁,策杖孤征,積雪晨飛,塗問失地,驚沙夕起,空外迷天。萬里山川,撥煙雲而進影;百重寒暑,躡霜露而前蹤。」其間的艱危困苦,實在有非言語文字可以形容,不是人可以忍受的,而大師皆能一一克服,從未稍萌退志,這絕不是今日乘飛機出國的留學生,可以想像的。


學成之後,名滿五印,當時五印盟主戒日王等,十八大國國王,皆奉為國師,禮遇之隆,供養之厚,尊敬之誠,已無以復加,並一致懇留,希望大師永不要回國。但大師絲毫不為所動,只念念不忘留學初衷,又要將所學貢獻於祖國,甘願再冒一次生死艱危,終使我中華文化,大放異彩,為歷史添了光芒四射的新頁,這又豈是今日「高薪」二字可以比擬。且有少數留學生,才有些許成就,便改變了國籍,雖仍為炎黃子孫,卻是他國公民,將培育他十數年的祖國,拋向了九霄雲外,能不令人慨嘆!所以總統蔣公,曾頌大師為「國之瓌寶」 ,粱任公譽為「千古留學生之楷模」,張其昀先生讚為「留學生之聖人」,現代高僧道安老法師撰聯讚歎說:「萬古仰完人,大漢聲威揚異域;千秋傳絕學,盛唐文物震全球。」確是寫實名聯。現代智識青年,實在都應該認識這位偉大崇高的聖哲,留外學人,尤宜體認大師的精神,庶可重振民族的自尊與自信心。

至若大師求真求實的精神、堅苦卓絕的志節、冒險犯難的大勇、光風霽月的襟懷、精金美玉的德操等等,無一不可為天下後世的典範、現代青年的楷模。弘揚大師的精神德業,應是拯教時弊的一劑良藥,這是我寫本傳的私衷,也是最虔誠的願望。

本傳能順利出版,賴師友的贊助殊多,殊深感愧!惜難以列舉芳名,當一併銘之心版,敬祈鑒諒!


民國六十六年一月十二日於板橋無漏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