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好人緣自己創造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掌中書-樂在工作

規格:13.2x10.5 cm / 硬殼精裝 / 96頁

商品編號:1112030071

ISBN:9789575983390

定價:NT$99

會員價:NT$8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與萬物合而為一

↑TOP
如果能把一切的生物、無生物,都當成是自己的一部分,觀想自己和外在的環境是一體的,不是對立的,就是自我與外在環境的統一。

能做到這一點,心中就不會有矛盾,不會有可愛、可怕的分別心,隨時隨地都會覺得非常安全、自在,而且感覺很溫馨。經常這樣練習,就會發現周遭所有生命和我們都是親愛、和諧的。

例如,在紐約象岡道場,屋簷下的花盆裡有一個鳥窩。有一天小鳥長大飛走了,母鳥和公鳥就嘰嘰喳喳地引起我的注意,帶著我去看那隻已經會飛的小鳥在草地上玩。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把鳥兒當成區隔分別的對象,所以鳥兒也不會對我們保持距離。

此外,有幾隻狐狸就住在道場房子的下方,小狐狸非常可愛,偶爾會好奇地跑到地面上來。還有好幾個家族的鹿,也在象岡道場進進出出;一般的鹿不敢靠近人類,但牠們卻每天跑到屋子的門口,即使我們靠得很近,牠們也不會走開。這是因為我們的心跟動物沒有距離,所以能夠跟各種動物和平相處,非常和諧。

一般人每天都需要面對自己的家人,或是面對職場裡的同事、客戶,如果心與外在的對象沒有距離、不製造對立,隨時隨地與當下所做的事、所處的環境合而為一,這個世界就是美好的人間淨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