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獨坐大雄峰:百丈懷海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張圓笙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41

ISBN:978957598516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02佛陀與我兩相似

↑TOP
從那次以後,海就變成了王浩的好朋友—他一有空便朝海邊跑,海潮拍岸的聲音可以讓他暫時忘記祖母的咳嗽和李大年的取笑。
這一天下午,趁著祖母熟睡,王浩又往海邊跑。今天的閩江口,多了一個大怪物,看起來像是一個特大號的碗—可是這碗不是圓形,卻是尖尖長長的,上面還撐著一片很大的布。人們很起勁地把一簍一簍的橘子、一箱一箱的茶葉往上搬。王浩看得興奮,一方面擔心祖母快醒了,雙腳卻又不聽使喚;他一直看到怪物裝滿了貨,人們用一條條長扁扁的棍子,慢慢地撥著海水,大碗就由岸邊移開,然後朝海上開走了。王浩飛快地跑到茶園,找媽媽告訴去。
由王浩家的茶園往東望,可以看到長樂縣方圓十里內唯一的一座小山,山頂上有一間古老的小廟,媽媽竟然坐在茶園頂上望著山頂發呆!
一看王浩來了,媽媽沒頭沒腦地冒出一句:「我們浩兒長大了,不如上山做和尚去吧!王家也就出個讀書人了!」
沒想到王浩接口說:「不,我長大要坐尖尖的大碗,到大城市去讀書。」
媽媽楞了一楞,說道:「浩兒在海邊看見尖尖的大船了?回頭可別在奶奶面前提起,你伯父二十年前坐上船,被海浪捲走了,就再也沒有回來。」
「好吧,那我就把娘帶了一起上山當和尚去!」
媽媽一聽,臉都紅了。當時的社會,像王家這樣的平民家庭,王浩想要讀書,真的只有當和尚去;當和尚還要把娘也接了去,真虧這孩子想得周全呢!
她仰起頭來,望著寺宇屋頂,看見裊裊上升的香煙,正消失在雲端……。

到了中秋節這一天,祖母難得精神好,下了床,還屋前屋後走動著。媽媽提議不如全家上山禮佛去。
祖母說:「還是你們去吧!我就在院子裡坐坐!」
於是,媽媽忙東忙西準備供品,準備妥當後,一家三口迎著陽光上路了。一路上,香客絡繹於途,大家沿路嘻笑,一片歡樂;只有王浩頭一昂、胸一挺,一言不發直往前走。
才跨進佛殿,王浩立刻凝神盯住大殿前金碧輝煌的佛像,表情更莊嚴了。爸爸媽媽上了香,供上鮮花素果,開始拜佛,禮拜完畢,回過頭來,王浩的眼睛連眨都沒有眨一下。
「爹,娘,那上面坐的是誰啊?」他問。
媽媽輕聲地回答:「就是度眾生的佛陀啊!」
王浩竟然大聲地說:「佛陀的樣子和我沒兩樣,我將來做佛陀好了!」
「噓……。」媽媽急忙制止,剛巧老和尚走過來,微微一笑說:「小施主英姿煥發,開始讀書了嗎?」
王浩輕輕地搖了搖頭,正要開口,淚水湧了上來。
老和尚一看,就猜到了大半。他沉吟了片刻,緩緩開了口:「我這個小寺經書雖然不多,可也有一些,小施主儘管請去讀吧!」
老和尚轉身出了大殿,再回來的時候,手上捧了一本經書。王浩小心翼翼地接過經書,封面寫著經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簡單單的八個大字,王浩卻認不全,難過得額角冒汗。老和尚拍拍他的肩膀:「別急,孩子,慢慢來!」
王浩再看看大殿上端坐的佛陀,剛才只覺得他高大莊嚴,此刻再看,原來是慈眉善目呢!王浩挺起胸膛,隨著老和尚步出了大殿……。

從此王浩只要一得閒,就上山找老和尚學念經去,轉眼間四年過去了。
小寺裡雖然經書不多,王浩卻愈來愈嚮往寺院的生活。這一天,王浩正沿著山路往上爬,迎面一列出家人走過來,他們威儀端肅,步履輕柔,每走一步,都先用腳輕輕觸碰一下草叢,好像怕誤踩了野草上的小蟲。王浩心生感動,下定決心想找到爸爸,告訴他這些年來藏在心裡的一個祕密。
掉轉回頭,王浩往田裡走,遠遠就看見弓著背的爸爸,正忙著替稻田除草。
「爸,我很想到廣東出家去,老和尚說……。」他說了一半,看見爸爸的汗水像雨一樣地滴落下來,把水稻田裡倒映著的藍天,攪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忽然又停了口。
爸爸抬頭一看是王浩,才十歲的孩子,已經高大強壯像大人一樣的身材了。他用野草把手上的泥抹了抹,走上田埂,拉著王浩坐了下來。
「我們這個家,是奶奶跟著爺爺,一塊磚、一塊瓦蓋起來的。爺爺早逝,奶奶便一肩扛了下來。大伯又早走,你成了王家唯一的命根子!
「做和尚,得要有做和尚的命……。」
爸爸一口氣說了這些,又回到田裡工作去了,留下田埂上沉思的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