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獨坐大雄峰:百丈懷海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張圓笙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41

ISBN:978957598516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05 真金入火色轉鮮

↑TOP
懷海在法朝律師座下開始學戒,《十誦律》、《僧祇律》、《四分律》、《五分律》,他都仔仔細細地研究。為了隨時提醒自己不要犯戒,在戒期當中,他天天用功到深夜,把二百五十條比丘戒相都背了起來。
三個月之後,受戒的日子終於到了。傳戒和尚念著一條一條的戒相:「殺、盜、淫、妄,是比丘四重禁,任犯一禁即失比丘資格,汝等盡形壽能持否?」
懷海回答得簡潔有力:「能持!」
傳戒和尚一條一條問,懷海一條一條回答,從嘴裡、從心裡,懷海認真地開始持戒。受戒以後,由於山上的蚊蟲很多,懷海深怕自己熟睡了,會不自覺地拍打蚊子而犯了殺戒,從此便整夜盤坐,不再臥睡。
像一塊原本沒有光輝的金礦,經過了烈火的提煉,慢慢轉純,終於露出了黃金的光輝;懷海,也終於成為一位威儀具足的大乘比丘。
很久很久,懷海夜晚沒有做過夢了。有一天晚上,懷海卻在夢中回到了故鄉:
是在閩江口入海的那一片沙洲上,幼年的自己正追逐著沙鷗玩,忽然江上駛來一艘小船,滿船黃澄澄的橘子,船伕正奮力地搖著槳,仔細一看,竟然是爸爸。
「爸爸!爸爸!」
夢中的自己跑在沙洲上,一面追,一面喊。
爸爸回頭,皺著眉頭、舉起手臂遮住刺眼的陽光,卻沒有認出誰來。
小船眼看就要入海了,海上是翻天的巨浪。他追著追著,正想去拉住小船,忽然又一個大浪打來,剎那間小船被打成了碎片,爸爸也隨著狂捲的浪潮,化作了泡沫……。
懷海從夢裡醒過來,思緒在黑暗中漸漸回到了現實。
載了一船橘子被江浪吞噬的,不是爸爸,應該是從未謀面的伯父。聽說,當年伯父裝滿了一船橘子,打算到廣東做生意去,沒想到小船才划出港就遇到了巨浪……。在夢中用力過猛,懷海全身竟有著虛脫的感覺;低頭想看看在夢中和狂瀾搏鬥的雙手,才發現四周根本伸手不見五指—夜還很深呢!
在黑暗中,懷海靜靜地想:「如果夢境是真的,我又有什麼力量救爸爸呢?夢中茫茫無涯的大海就像生死輪迴的苦海,無邊的眾生陷溺在其中,正等待著被救度呢!」
「眾生無邊誓願度……。」懷海想起了受戒時所發的〈四弘誓願〉,於是掙脫了虛無的感覺,起身拜佛,開始精進修行的一天。
就在昨天下午,懷海才接到師兄惟儼託人帶來的信,知道惟儼和大顛兩位師兄,都已經離開了受戒的律師,投靠到石頭希遷禪師門下了。石頭希遷禪師也是惠能大師的法孫,當時正在衡山弘法。師兄惟儼寫著:「懷海師兄,大丈夫應當離法自淨,豈能斤斤計較於瑣碎的戒律呢?快來學禪吧!禪法活潑,不拘小節……。」
看完信,懷海有點心動;禪法氣勢大,令人心嚮往之!而且,同時受戒的幾位戒兄也早都不再研讀戒學,紛紛轉學禪法去了。
現在他卻有了不同的決定,他對自己說:「不行!要度眾生,我還需要更多的智慧;我應該深入經藏,此刻不能輕言『離法自淨』!」
天濛濛亮,懷海背起行囊,辭別了法朝律師,決定再翻越一座山頭。聽說安徽盧江的浮槎寺裡收藏了全套的《大藏經》,他要去那兒深入經藏,尋得如海的智慧。趁著用功讀經的歲月,他還要好好練習禪坐,打好將來學禪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