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獨坐大雄峰:百丈懷海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張圓笙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41

ISBN:978957598516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14 一日不作即不食

↑TOP
百丈禪師入住大雄山二十多年以來,沒有一天不和大家一起工作。這一天,田裡收割稻子,九十二高齡的百丈禪師拿了鐮刀,捲起褲腳,又下田了。
天氣非常悶熱,空氣中連一絲微風都沒有。大家埋首工作,割稻的割稻,打穀的打穀,只希望趕快收割完畢。
沒有人注意到師父口渴了,也沒有人注意到他想爬上田埂拿水喝,卻一個踉蹌險些絆倒在田埂上。幸好涅槃禪師眼尖,一個箭步跑過去扶住老禪師,百丈禪師眼前一黑,便癱軟了。
這樣的情形以前沒有發生過。午齋後,眾人回僧堂靜坐,個個心緒難安。
這時候,坐在床尾端的年輕沙彌忍不住開口說道:「各位師兄,師父這樣日夜辛勞,身體會撐不住的……。」
坐在他隔壁的沙彌接了口:「就是啊!寺裡的人手早就足夠,應該要勸勸師父別再下田了。」
「可是,師父會答應嗎?我們得要想想辦法才好。」
「有什麼辦法可想呢?」
大家七嘴八舌,都加入了討論。禪坐時間是不准講話的,一位年長的師兄「嗯!嗯!」連咳兩聲,制止了喧嘩,僧堂又靜了下來。
實際上這位師兄想到了一個方法:大雄山上,人人都有自備的工具,誰沒工具,誰就沒法下田。如果……他想了一會兒,覺得值得一試。
隔天早上,大家下田翻土,準備種下甘薯。平日裡,百丈禪師永遠是一馬當先,今天他卻遲到了。眾人都覺得事有蹊蹺,卻非常有默契,大家既不問,也不提。才翻完一畦田,百丈禪師氣喘吁吁地跑來了。
「你們誰看到了我的鋤頭?」百丈禪師著急地問。這下子大家心裡有數了。
「沒有啊!我沒看到。」大家異口同聲地回答。老禪師起了疑心,他又問:「會不會是誰拿錯了?」
「我沒有拿錯。」「我沒有拿錯。」大家又異口同聲地回答。
百丈禪師只好對著庫頭法師說:「快去工具房裡給我拿一把新的鋤頭!」
庫頭法師跑去又跑了回來說道:「師父,工具房裡備用的鋤頭,不知道為什麼都不見了!」他說。
這時候所有的人都快笑出來了,猜不出來是誰做得如此徹底?
涅槃禪師一看良機不可失,趕緊大著膽子建議:「師父,反正沒鋤頭,我看您不如回去歇息吧!」
百丈禪師心知肚明了,他回到方丈室裡,盤起雙腿,開始禪坐。
午齋鼓響,他紋風不動。大家到了齋堂,一看師父沒來用齋,都有點食不下嚥。
下午,天氣比早上更悶熱,大家埋頭工作,氣氛也反常地沉悶。
晚上,侍者擔心師父都在打坐,既不吃、也不喝,正自在門外徘徊盤算著,卻遇上百丈禪師正要跨出門來,他詫異地問道:「該上堂了,你打算上哪去?」
「師父,您一整天沒有進食了……。」侍者囁嚅著。
「喔,沒事!沒事!大家上堂。」百丈禪師說。
百丈禪師衣襬一撩,跨出門檻,朝法堂走去。他陞座,看了看雁立兩旁的弟子們,緩緩開了口:「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是我們大雄山上的家規……。」
大家都慚愧地低下了頭。
第二天早上,大家拿著工具準備下田,遠遠地就看見師父微駝的背影又已經一馬當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