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獨坐大雄峰:百丈懷海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張圓笙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41

ISBN:978957598516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用盡汗水實踐一生的志業

↑TOP
進入法鼓文化擔任「高僧小說」的編輯,有著特殊的因緣,而執筆寫這一本書,更不能不歸功於緣分。因此,在閱讀史料之前,我對於這位一千多年以前的偉大禪師,已經有了濃厚的親切感。如何讓我的年輕讀者也產生共鳴,便成為寫作當中盤踞在心頭的強烈使命了。
既然是寫給青少年朋友的書,大師的成長歲月自然特別重要,偏偏古籍中除了禪師的出生年代、地點外,只簡單交代了兩、三句話;大師幼年時見到佛像便立志做佛,頭上還紮著髮髻就出家了,之後埋首經、律、論二十年才開始學禪。從直見佛性、抉擇離世,到丟開經論走入禪門,歷史留給了我一整片想像的空間。
希望新新人類的讀友們還滿意我勾勒出的大師風姿。實際上,這已不是初稿中的少年大師了—初繪成的少年大師羞怯善感、冰雪聰明,只可惜審稿過程中讀到的人們一致表示難以聯想成年後禪師峻山浩海般的氣勢。這段插曲留給我很多玄想,我暗自決定:以後在真實人生中,要更細心觀察成長的奇蹟……。
中年以後的百丈懷海禪師就鮮活多了,一招打過一招,很難不被他深深吸引。參究禪宗公案,本來各人頭頂一片天,慣例不作字面解釋;只可惜我又不得不多添了兩筆!讀者如果嫌它打擾,建議您立刻向我抗議,我一定提供古籍,讓您親自欣賞領略!
這位偉大的禪師晚年訂定了禪門專用的戒規,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依附他的弟子無遠不至,天下一時之間如風行草偃。老禪師卻無心酬酢,他荷著鋤頭,用滴到生命盡頭的汗水實踐了一生的志業。
讀著這樣一位古人的故事,是不是帶給了您一些特別的感動與觸發呢?如果沒有,該怪我傳達得不好,讀友們當然有權利自己重新詮釋—年輕的朋友,誰沒有自己心目中的人生藍圖?
全書交卷之前,我還要說聲感謝。從提筆到定稿,法鼓文化的法師、菩薩們給了我數說不盡的鼓勵、建議與幫助;家中的三個孩子是我發心為年輕朋友做點事情的泉源;管家琪女士的幕後耕耘更是本書不可少的助緣。這一切,都不是一句謝字能夠表達,請讓我以一句至誠的佛號,把大家的功德全部迴向給法界眾生。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