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南山大律師:道宣律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林淑玟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11

ISBN:9789575984984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弘揚戒律

↑TOP
孫思邈的離去,道宣律師雖然有些不捨,但是諸事無常、萬物無常,正是諸佛的教訓,也是孫老居士常掛在嘴邊提醒道宣律師的。所以很快的,道宣律師就把思念丟到一旁,將全部的心力擺在治學上面。

山間清淨的歲月,似乎流轉的特別快。好像才一眨眼的工夫,道宣律師已從浮躁的青年,變成沉穩的中年人。這之中,不獨是他的個性趨向成熟,在修學的層次上,也有大幅的進步。

這一天,他正在大殿上念佛,其他的小沙彌則跟著繞佛,一步一聲地高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其中有個不專心的小沙彌,耳裡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忍不住抬起頭,往大殿外望。這一望,嚇得他停住了腳,不再往前走,竟讓後面低著頭專心念佛的小沙彌撞上他。接著第三個小沙彌又撞上了第二個,就這樣,一個撞一個,大殿裡亂成一團。

「為什麼不專心繞佛,突然停下來了?」第三個小沙彌低聲埋怨。

第二個小沙彌壓低聲音指指前面:「噓!小聲一點!不是我不走,是他停下來了。」

這時第一個沙彌卻把眼睛瞪得老大老大,指向殿外,哆哆嗦嗦地說:「你……你們看,那是什……麼……?」

大家隨著他的手勢,一起往外看,只見一大群龍蛇凌空飛行,衝著紵麻蘭若的三門而來。

這些龍蛇駕著彩雲,蜿蜒飛馳,姿態非常優美。可是牠們奇特的模樣,卻叫那些沒見過龍蛇的小沙彌,嚇得手足無措!

正當大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龍蛇緩緩降落在大殿前,變幻成一群儀態優美的男女,向前禮拜參謁道宣律師,並且一致唱著阿彌陀佛的聖號,聲音極其悅耳好聽。讓那群原來害怕不已的小沙彌,鬆了手腳,轉動眼珠,忍不住多看牠們幾眼,心裡跟著讚美了起來:「多漂亮的一群啊!要是能夠天天都來舞上這麼一回,那該有多好啊!」

這個心思立刻讓那群龍蛇知曉了,牠們馬上露出原形,張牙舞爪的,彷彿就要衝上大殿,攻擊小沙彌們。

這時,道宣律師清亮的聲音傳了出來:「且慢生氣!這群不懂事的小沙彌打妄想固然不對,但是你們已是一群有修學的菩薩,還讓生氣影響你們,甚至想做出惡毒的事情來,難道是菩薩應有的行為?」

那群正要發怒的龍蛇聽到這些話,馬上退到大殿外,態度也有明顯的改變,不再露出殺氣騰騰的模樣。只是,當牠們轉身往天空飛回去時,全部朝著殿外的水井吐了一口白沫。

等那群龍蛇飛遠了,道宣律師立刻下令:「去!找些木板和大石頭來,壓住水井。以後沒經過我的同意,誰也不准隨便掀開來,更不准飲用這口井裡的水。」

同時,他喝斥小沙彌們:「你們就是不專心,沒把心安住在佛號上,老是打妄想,才會惹來這些麻煩。好了!現在大家繼續經行。要注意,口裡念的、心裡想的、耳裡聽的,應該全都是佛號,這樣工夫才會得力!」

為什麼要封井,道宣律師沒多作解釋,小沙彌也不敢多問。

但是這件事情卻像長了腳一樣,很快就傳遍了山下的鄉鎮,立刻引來了一批好奇的民眾,絡繹不絕地來參觀那口井。

大部分的人都能遵守道宣律師的命令,不去碰觸那口井,只站在遠遠的地方,小聲地議論、猜測。但是有幾個大膽的年輕人,卻趁著寺院裡的人不注意時,偷偷地把壓住井口的木板移開,見到一縷縷的黑煙,從井裡冒出來,有人不小心吸到了,立刻覺得頭昏腦脹,有人甚至因此昏睡了好幾天。因此,龍蛇出現在終南山,並且吐下毒沫的傳說,愈傳愈廣。

於是有愈來愈多的人到終南山來,在蘭若的四周好奇地張望,想知道龍蛇為什麼要降臨這個地方,讓一向清靜的紵麻蘭若變得紛紛擾擾,彷彿是一個觀光勝地。

道宣律師看到這般景象,沒有高興,也沒有不高興,只是告訴小沙彌們:「今天,人們好奇地來看那口井,同時也會看到我們佛門的種種。所以,你們更應該精進修行,不要雜心閒話,免得破壞了佛門的形象。」

卻說人多嘴雜,上山的人多了,當然也帶來許多零碎的話題。

這一天,道宣律師帶著弟子文綱正走出大殿,就聽到兩位信眾站在階梯下聊天的話語。

左邊的一位說:「這裡山明水秀,看起來真是一個修行的好場所,難怪龍蛇也會喜歡!」

右邊的一位接腔:「是啊!我聽說,牠們是來參拜這裡的道宣律師。這位道宣律師嚴守佛門的戒律,不管是平常起居或做法事穿的衣服,還是面見君王所穿的衣服,全都是用紵麻縫製而成的。而且每天只吃一餐飯,這飯還不是白米飯,而是豆子、雜糧等合煮的食物。要是叫我們吃,我們會嫌難吃,嚥不下去的。」

「真了不起,這才教人佩服嘛!我聽說,河南有個僧人,自稱是酒王,每天喝的醉醺醺的。我看他要是真能講經說法,大概也沒人要聽。」

「這還不離譜!」右邊的人不屑地說著:「京城裡有個普光寺,你知道吧!裡面有個叫明解法師的,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而很驕傲,逢人就說僧人不一定得吃齋念佛。所以,他跟我們俗人一樣,吃肉喝酒,完全不遵守佛門的戒律。你說,這像話嗎?簡直丟盡佛教的臉,教人還看得起佛門弟子嗎?」

「唉!你這麼一說,我也想起另外一樁事情。有個叫法雅的法師,很得皇上的器重,皇上竟然鼓勵他娶妻生子……。」

另一個人插嘴:「這件事鬧得滿城風雨啊!不管是僧人還是俗人,都覺得不對!可是沒人敢多話,因為是皇上鼓勵的呀!」

那人搖搖頭,嘆口氣:「這只能說佛門不幸啊!」

「佛門需要有個人出來整頓整頓了。」

「恐怕只有這樣了!」

說到這裡,那兩人沉默地走開了。留下道宣律師,站在階梯上想了許久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