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南山大律師:道宣律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林淑玟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11

ISBN:9789575984984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一老一少好朋友

↑TOP
夜已經很深了,紵麻蘭若也和終南山一樣,沉睡在黑暗中。只有蘭若的大殿上,佛前的兩盞油燈還熒熒地亮著。做完晚課的出家眾早已回到寮房休息,空蕩蕩的大殿顯得特別安靜,似乎連夏夜的蟲聲都侵擾不了。但是如果仔細聽聽,卻可以聽到大殿旁的方丈室裡,還傳來細碎的說話聲。

原來年輕的道宣律師和一位老者談得正高興。

雖然方丈室裡,只有簡單的桌椅和木床,卻絲毫不減道宣律師和老者高昂的興致。只見道宣律師露出興味盎然的表情說:「孫老居士,聽您這麼說來,您習醫的過程也吃了不少苦頭囉!」

老者笑咪咪地回答:「那不叫吃苦頭,那叫鬧笑話!」

道宣不解地問:「怎麼說呢?」

「我舉個例子,你就知道了!」

老者解釋道:「有一次,有個小夥子故意捉弄我,用黃槐把身體塗成黃色,然後躺在床上裝病。

「當時,我的師傅正好不在,我只有硬著頭皮,跟著他的家人,心焦如焚地趕到他床邊。他一看我來了,馬上裝出上氣不接下氣的樣子,並且哀哀地叫喊起來。我一看到他皮膚泛黃,氣息不順,嚇壞了!脈不會把了,也無法細看他皮膚、眼睛的狀況,心裡只想到:慘啦!這病人得的是黃症,命在旦夕!

「我一邊顫抖著手開藥方,一邊小聲吩咐他的家人要有心理準備,不要太傷心。他的家人一聽,全圍到他的身旁,呼天搶地號哭起來。那時,我的心更亂了,還寫錯好幾個字。

「藥方好不容易寫好了,正要派人去抓藥,沒想到那小夥子竟然從床上跳下來,笑得滿地打滾說:『誰說孫思邈是個了不起的郎中!我看是個大草包吧!連我這個黃槐塗身的假病都看不出來,還想當什麼濟世救人的郎中!哈!哈!哈!……。』」

道宣律師跟著輕笑起來:「當時您一定很難堪囉!」

「豈止難堪,簡直無地自容!心裡還想:怎麼辦?現在不僅把自己的招牌砸了,也把師傅的面子丟光了!可是沒辦法,只有厚著臉皮回去見師傅。」

「師傅責備您了嗎?」

孫思邈露出尊敬的表情說:「我的師傅是個慈悲、寬宏的人。他見我垂頭喪氣地回來,再聽我描述完事情的經過後,並沒有責難我,也沒有嘲笑我,反而安慰我:『今天這件事情會出錯,是因為你的經驗不夠。如果你能把鞋子穿成八斤半,並且看到車上樹,我相信依你已有的醫理基礎,要懸壺濟世就不算騙人了!』」

道宣律師衝口而出:「鞋子穿成八斤半,又看到車上樹?」

孫思邈捋捋胸前的白鬍子,微笑地回答:「是啊!當時我也聽不懂。鞋子只有愈穿愈破、愈穿愈輕,怎麼可能穿成八斤半呢?而且,車子都是在路上走的,怎麼會跑到樹上去?可是我又不敢問師傅,只好帶著簡單的行李出門了。

「我從一個小村莊走到另外一個小村莊,用心看、注意聽、專心學,不管是醫書上的醫理、還是口頭流傳的民間偏方,我一樣也不敢放過。就這樣,走了許多地方,過了好多年,我的心慢慢篤定下來,遇到病人時,不再慌張害怕,而能從容地把脈、問診。」

「後來怎麼知道鞋子八斤半、車上樹的?」急著想知道答案的道宣律師,忍不住插嘴問。

孫思邈微笑地搖搖頭說:「別急、別急,就快說到了!」

他好整以暇地攏攏袖子,繼續他的故事:「有一天傍晚,天下大雨,路上泥濘不堪,很難行走。不得已,我只好向路旁的人家請求借宿。屋裡的老婆婆很慈悲,趕緊開門讓我進去。

「當她端來熱水,讓我清洗頭臉時,正好看到我在脫鞋,立刻驚呼起來:『瞧瞧您的鞋子,拖泥帶水的,怕有八斤半吧!看來,您走過不少地方囉!』

「當時,我沒有意會過來,說了幾句客套話,倒頭就睡。第二天早上,我要出門時,天放晴了。老婆婆一邊搬著紡紗車,一邊說:『好不容易天放晴了!得把紡車曬一曬。喔!客官,您那雙八斤半的鞋子,也順便曬一曬吧!曬乾了,好走路!』

「我望一望晾在樹上的紡車,再看看腳上的泥鞋,咦?這不是師傅說的:鞋子穿成八斤半,又看到車上樹嗎?突然,一切我都懂了。原來,師傅希望我學完應有的知識後,還要出來充實經驗,多聽、多看、多想,將理論與實際經驗融會貫通後,才能成為一個好郎中,勝任濟世救人的工作。」

說到這裡,孫思邈停了下來,手指捻著鬍子的尖端,不再說話。道宣律師則從蒲團上站起來,繞到窗前,望著窗外微藍的夜色,也不接腔。

雖然已經是深夜,野外卻不似我們想像中的漆黑:天空像一塊墨藍色的天鵝絨,給人一種柔軟光滑的感覺;點點的星光則像一顆顆精工雕琢的寶石,鑲嵌在藍天鵝絨上,讓人忍不住想伸出手觸摸它。起伏的終南山,在藍空和星光的映照下,輪廓清楚可見,只是在夜霧中,顯得有些神祕。但是如果能夠靜下心來,則可以感覺到它隱藏在地表下的脈動,隨著它一起均勻呼吸。

看了好一會兒後,道宣律師轉過身來,開口說話:「我很能體會那種感覺!所謂熟能生巧、溫故知新、融會貫通,不僅用在研究學問、增加經驗上,就是用在學佛上,也是一樣行得通。」

換孫思邈露出好奇的表情:「這麼說,你有很深的體會囉!說來聽聽。」

道宣律師重新坐上蒲團,拱拱手說:「孫老居士,您也是學佛的人,您一定知道,學佛最忌雜亂無章。而初學者如何伏妄念、斷煩惱,則是首要課題。」

孫思邈點點頭,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