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帶著禪心去上班:聖嚴法師的禪式工作學
人間淨土系列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31

ISBN:978957598489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看待自己的影響力?

↑TOP
人生存在世間,都不是孤立的,而是與周遭息息相關。我們活在世間應該要先找到立足點,再一層一層地擴展思考層面,一直探索到最廣大的人類歷史。因此,我在做任何事之前,都會考慮到事情的影響力。先思考它對我們團體有什麼好處?再思考它會為未來社會帶來什麼好處?對台灣有什麼好處?為整個世界帶來什麼好處?因為我是人類歷史上的一份子,所以,我還要更進一步考慮,自己對歷史有什麼交待?對人類有什麼交待?

不要以為自己沒有名望、沒有地位,對歷史好像沒有影響力,這是不對的觀念。我曾在《讀者文摘》看過一篇文章,提到有關蝴蝶效應,就是在巴西亞馬遜河的一隻蝴蝶搧動翅膀,就會引起一連串的反應,結果在美國德州引起大颶風。巴西與美國距離滿遠的,怎麼可能產生如此大的反應呢?這就是所謂的「效應」。一個微小的動作,會影響周圍的環境,改變的環境又會再影響它周圍的環境,一層一層地影響下去。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我在佛羅里達州一位居士的家裡,他的游泳池裡有一個汽球,我就在池邊輕輕地按、輕輕地按,游泳池的水就緩緩起了波浪,波浪一層層地漸漸擴散到游泳池的四周,然後再彈回來;我再輕輕地動幾下,它又退回去,我再輕輕地動幾下,它又彈回來;就這樣子一直來回互相激盪,風浪就愈來愈高。

其實我根本沒用多大的力氣,但是它的波浪卻愈來愈高,當時我就告訴弟子們: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會影響整個水池的動態;其實我們一個小動作,甚至一句話,也是一樣,都會影響另外一個人,如果讓它持續擴展下去,影響的人更多。

因此,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個小人物,不會影響人,就不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辦公室裡,如果你能當好的示範,你就是菩薩;如果不能,那也是菩薩,只是你扮演的是魔鬼的菩薩。

此外,我們不要專門看別人的缺點,他人的缺點是我們的鏡子,他人的好處則是我們的榜樣;如果總是看別人的缺點,心裡只會感到痛恨,一點用也沒有。如果別人有缺點,你可以幫他改善,這是好事;但如果因此心生怨恨,而把他視為﹁眼中釘﹂,那你自己也會很痛苦。你想拔掉別人,別人也希望拔掉你,那就只有相互較勁,看誰的力量大。無論是你拔掉他,或他拔掉你,最後都會淪為怨怨相報,都不是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