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亂世蓮花:慧遠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朱丹麗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01

ISBN:978957598458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亂世幸運兒

↑TOP
東晉咸和五年(西元三三○年),後趙石勒統一了黃河中下游一帶的地方,並且自稱為皇帝。第二年,東晉和後趙訂下和議,決定以淮水為界限,南北和平共處,互不侵犯。
這麼一來,長久在戰火下求生存的百姓,總算可以稍稍喘一口氣;讓疲憊驚慌的身心,有一番休養調適的機會了。
石勒雖然是武將出身,目不識丁,個性又很殘暴,但對來自天竺(印度)的和尚佛圖澄1,卻非常地尊崇。這是因為佛圖澄大師,不但能洞悉他心中的所思所想,更能準確地預測局勢變化,因此對於佛圖澄的話,石勒十分信服。凡是石勒想殺的人,只要佛圖澄出面,便能救回性命。由於皇上對佛圖澄大師的崇敬,使得一般百姓也紛紛皈依2佛門,信仰佛教,佛教便很快地在中原廣為流傳。
但這段烽火平息的日子,只維持了幾年。石勒在咸和九年(西元三三四年)過世了,由兒子石弘繼任王位。同年十一月,石勒的姪子,也是身邊最寵信的大將石虎,乘機殺了石勒的兒子,自立為帝,政局從此又開始紛亂不安,百姓們的生活就更加艱苦了。
成為後趙皇帝的石虎,性情十分暴烈,才德也遠不如石勒,為了滿足自己狩獵的興趣,在中原地區開闢廣大的獵場,嚴重影響了人民的農事生產。又在洛陽和長安,徵選數以萬計的壯丁去服苦役,為的是替他修建華麗的宮殿庭園。百姓在他殘暴無道的統治下,簡直不知該如何生活,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聚集反抗,戰火再度在中原燃燒起來。
幸好,石虎雖然是個行事惡逆的暴君,不過對於佛圖澄的尊敬,比起石勒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百姓學佛出家的風氣很盛,佛圖澄門下的僧徒也多達上萬人;除此之外,他對漢地的儒家經學也很仰慕,這對於世世代代以書以禮傳家的士族來說,真是最難得的好消息,也帶給了他們一線生機。

就在這一年,位在山西靈峰五台山3的山腳下,一戶賈姓的仕宦人家,誕生了一個白胖可愛的小男嬰。嬰兒一出生就有力地舞動著四肢,彷彿想和未來的險局挑戰一般;誰也不曾想到,這個在亂世中出生的孩子,將來就是擔負弘傳佛法重任的慧遠大師啊!
三年後,賈家又多了一個胖嘟嘟的小弟弟,長大後竟也跟著哥哥出家,為慧持法師。
打從兩兄弟懂事開始,父親就捧著書,一字一句地教他們念。兩個小不點,常常是一邊玩耍,一邊喃喃地背誦著四書五經。兩人從小就非常好學,領悟力也很高,尤其是弟弟老喜歡跟著哥哥讀書誦經,讓做父母的,感到很安慰。外在苛刻的暴政和頻繁的戰爭,對他們似乎並沒有什麼影響;除了生活清苦些之外,兄弟兩人的童年,仍然是充滿了歡笑與快樂的。
到了穆帝永和二年(西元三四六年)慧遠十三歲那年,有一天上午,舅舅令狐先生忽然神色緊張地來到家裡,對父母親說:「不得了啦!城郊的村子被流寇洗劫一空,最後一把火將整個村子燒成灰燼,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咱們這裡?看這情勢,恐怕不出幾天還有更大的亂子呢!姊夫,不如趁早合計合計,移往許昌去吧!」
「這……這個……。」慧遠的母親聽了這話,心中十分猶豫,一時不知該怎麼回答。倒是父親,考慮了一會兒,便很鄭重地對著舅舅說:「近來外面的情況,的確是愈來愈不安。我也聽說有不少讀書人結伴到許昌和洛陽去遊學,為的是希望日後求得一官半職,如果真是這樣,我這兩個小子,就麻煩你一同帶去,讓他們多念點書,將來也好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令狐先生點點頭,又接著說︰「姊夫的這番話,正說中了我的心。依我看,現在的皇上喜歡讀書人,唯有飽讀經籍,才有可能踏上仕途,而許昌和洛陽又是經學盛地,是該讓兩個孩子去多學點東西。那麼,我們就約個日子,大家一起同行吧!」
「不、不!我們兩個老的身體不好,體力也不適合長途跋涉,還是待在這裡來得安穩,孩子就要拜託你了。」父親搖搖手,很堅決地說。
「嗯……也好,我就帶他倆先去,等求得了功名,再回鄉來迎接姊夫和姊姊吧!」
就這樣,十三歲的慧遠和十歲的慧持,跟隨舅舅令狐先生,來到了學風興盛的許昌和洛陽。兩兄弟年齡雖小,卻有極強的求知欲,這段期間,他們用心攻讀六經等儒家經典,以及老、莊之學,更經常接觸居住這一帶的儒者。
這一段兩地遊學的歲月,真是悠遊自在啊!
然而,就在同一個時期,卻有十多萬名役夫,被瘋狂暴虐的石虎驅趕到洛陽,為他大修宮室,營建庭園,死者數萬人,傷者更不計其數。這麼一比較,慧遠和慧持這對兄弟,真算得上亂世中的幸運兒了。


註釋
1佛圖澄:相傳於西晉永嘉年間由天竺來到中國,見戰爭中的百姓痛苦不堪,遂晉見石勒,為百姓請命。他一生收有弟子近萬人,影響中國佛教深遠。
2皈依:回轉、依靠佛、法、僧三寶,是成為佛教徒的一種儀式。
3五台山:又名清涼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