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亂世蓮花:慧遠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朱丹麗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01

ISBN:978957598458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代師講經

↑TOP
出家後的慧遠法師,非常用心地隨著師父習法,以他的領悟力,及過去的基礎,才三年的工夫,已經有相當的成就了。雖然他平日只是努力自修,並不在意自己的造詣有多高,但道安大師看在眼裡,已很清楚他不凡的睿智穎慧。
有一次,道安大師在寺中主講《般若經》,剛講了幾天,就覺得不太舒服,好像是受了風寒,連起身都顯得很虛弱,哪能上殿去講經說法呢?
隔天清晨,弟子們探視過道安的病情,心裡十分憂慮。一來是擔心師父的身體;二來是焦急開講的時刻就快到了,廳堂上求法的徒眾還在等著,這該怎麼辦呢?
「快!快去請慧遠來見我。」大家正在束手無策時,道安大師忽然勉力撐起身子,對身旁的弟子說。
不一會兒,慧遠急急趕到了病榻前,道安只簡單地吩咐他:「待會兒要講的是『實相』,你就代師父去講述吧!」
「師父,我……這個……。」
慧遠不敢置信地看著師父的病容,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以師父的病情來看,是絕對無法上殿講經的,但自己才不過出家三年,只是個二十四歲的年輕比丘1,怎麼敢擔當這講解經典的重任;一時之間,慧遠竟有些不知所措了。
「別怕!別急!師父要你代為講經,你只管放心大膽去講,一定可以勝任的,咳咳!咳!師父想休息了,你快去準備準備,時間也快到了,別站在這裡發楞啊!」
道安以虛弱病聲囑咐了慧遠幾句話,便閉目休息,不再開口。慧遠只好恭敬地退下,硬著頭皮轉向講經的殿堂走去。
既然已接下了這個重任,緊張、擔憂不但無用,反而會害事,慧遠明白這個道理,鎮靜地坐上大椅,翻開經書,從容不迫地準備開始講解「實相」的意義。
有人看慧遠這樣年輕,又沒有什麼名氣,竟能坐上大座講經說法,不禁起了懷疑和輕慢的心,很無禮地在下面交頭接耳起來:「聽說道安大師身體不舒服,不能親自來講經,才讓這個年輕法師上台代講,不知他到底行不行哪!」
「別的經也許他還能講,這部《般若經》不容易喔!尤其談的是『實相』,這種高妙的義理,恐怕不是一般法師能講得了的。」
「好了!別說了,咱們倒是聽聽這年輕的法師,怎麼解釋這麼深奧的妙理。」
大家嘰喳了一陣子,才慢慢安靜下來。
座上的慧遠,早已知道眾人的心思,他並未動怒,也不慌亂,沉穩地解釋什麼是「實相」︰
「實相的原義,可說是本體、實體、真相、本性等;引申為一切萬法真實不虛的體相,或真實不變的道理。我們平常所見到、所認識的一切現象,都是假相,都是隨著因緣變化而轉變的,只有突破世俗的認識,才能顯現諸法的真實現象,所以稱為實相。」
這樣的觀念,在當時是很難令人了解、接受的,在場的聽眾提出很多的問題請教慧遠法師。法師引用其他的經典,如《法華經》2中的「諸法實相」,來說明一切法如實之相,或者說一切法因緣和合而存在,也就是「緣起」的意思。
然而儘管慧遠法師引經據典,幾乎說破了嘴,台下的人仍然彷彿「鴨子聽雷」般,茫然不解地望著他。
於是,他試著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講解。
「我們自己本身或擁有的一切財物等,隨著時間、空間的變化,都是會轉變的。例如,我們出生時只是個小嬰兒,後來慢慢長大,也漸漸變老;所以將時間拉長來看,現在的我,不是真實永遠的。又比如我們和家人、朋友的關係,也會變化,陌生的人,可能成為好朋友;現在的好朋友,過幾年因為不在一起了,交情也慢慢淡了,現在的『好』換了時空,就不存在了。所有一切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是暫時存在的,都會因時間與空間的不同,而有所改變,這才是『實相』。」
聽眾中有的對他的說明,已能體悟,佩服不已;有的則還是一臉茫然,反覆再三地提出相關的問題,請慧遠再作更進一步地解釋。
最後,慧遠便以《莊子》一書中的例子,對大家說明現象的相對觀念。
「例如砍下一棵樹,做成一張書桌,就樹來說是被毀了,但對書桌來說是成了,所以是毀相或是成相,並不是絕對的,只有當貫通各種相時,才是真實相。莊子所說的『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一』,正能解釋『無相之相,名為實相』的觀念。」
就在這樣完整又精闢地解說之後,所有在場的法師和信眾們,當下都徹底了解「實相」的真義,因而感到全身洋溢著法喜充滿的喜悅,對慧遠法師也是無限的讚歎之意!
事情過後,道安大師對慧遠能用佛經以外的典籍,來比附說明佛理,相當肯定,也允許慧遠引用其他的典籍,解釋經典。除此之外,道安大師更盛讚慧遠說:「將來能使佛法流傳在中國的,便是這位慧遠了。」


註釋
1比丘:出家人中受過具足戒的男眾。
2《法華經》:全名《妙法蓮華經》。以詩、譬喻、象徵等表現手法來讚歎佛陀,是佛教思想史、文學史上非常重要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