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亂世蓮花:慧遠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朱丹麗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01

ISBN:978957598458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兄弟情

↑TOP
安帝隆安三年(西元三九九年),慧遠大師和慧持大師都已是六十餘歲的高僧了。
這天,他們在寮房中商討著一件大事。此刻天色有些昏暗,夕陽的餘暉斜斜地射在窗沿,看起來有一種落寞的美;兄弟兩人靜靜對坐了好一會兒,才由慧持開口打破了寂默。
「師兄可還記得?當年我們為了躲避慕容恪的大軍,隨著師父逃往襄陽的時候,師叔法和法師往四川去弘法。這許多年來,我們始終只有書信的聯絡,一直沒有人去過四川。這次,法和法師又在信中提到,希望我們能有人去幫忙他,所以我想親自前往四川,和他一起推展弘法利生的工作。」
慧遠聽完這一番話,點點頭說:「你說的不錯,是該有人到四川去幫幫他。聽說四川景色壯麗,人口和物產都很豐富,是個好地方。如果佛法能在那裡廣為傳布,實在是太好了。不過……。」
說到這裡,慧遠停頓了一下,轉頭看了看慧持,才又接著說:「這件事我會讓寺裡年輕的法師去做,你已經是六十多歲的老人,不再適合跋山涉水這樣的辛苦了。」
「不、不!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四川地大物博,需要太多弘法的人才,多幾個人去也是好的。再說,年齡的增長,並未造成我體力上的負擔,我可還沒有年老體衰啊!」
慧持努力地解釋著,但是身為兄長的慧遠,是怎麼也不肯點頭同意,讓這個從小就不曾分離過的弟弟,在晚年時遠去四川。
慧持明白哥哥的苦心,最後,他很嚴肅地告訴慧遠:「聚散離別對人生而言,確實是痛苦的。但我們是出家人,怎麼能再執著在這種自私的小愛上呢?我遠去四川弘法,並不是喜歡離開您,而是將一切眾生都當成自己的親人,希望佛法能救度眾生,離開六道輪迴1之苦。若是連我們都不能這麼做,那還有誰真正能弘傳正法,真正能離欲斷情、往生西方淨土呢?」
慧遠聽慧持這麼一說,知道他內心對正法的熱切,也了解慧持在佛法上的體悟,已能擔當這個重任,便改變了原先的態度,轉而積極地支持他前往四川的計畫。
成行的日子終於到了,六十多年來,南南北北都不曾分開過的這對兄弟,終於看破世俗的感情,在東林寺前忍著依依難捨的淚水,揮手分別了。

安帝義熙元年(西元四○五年)的二月,益州刺史毛璩在四川起兵謀反,成都王譙縱立刻派遣親信,率兵圍剿。由譙縱的姪子道福所率的軍隊,在進攻郫縣(四川郫縣)時,遇到頑強的扺抗,兩軍殺得屍首遍地,不論人和馬,身上都濺滿了血汙,看起來恐怖極了。
在戰事過去之後,道福和餘軍們疲憊地走著,途中經過慧持來此避難的寺中,便粗魯地騎著馬走進佛寺,想打點水洗臉淨手。
寺前的幾名僧人,看到一群身上沾滿血跡和汙泥的彪形大漢,不問青紅皂白就闖了進來,都嚇得四散走避。只有正在角落空地洗衣服的慧持,絲毫沒有一點懼色,仍然像平時一樣,神色自在地搓洗著盆子裡的僧衣。
「哦!這老小子倒有幾分定力,不知是何方的僧人?難道,他真的不怕我這副鬼樣子?我倒要試他一試!」
道福這麼一想,便瞪大一雙牛眼,凶狠狠地叫道:「沒長眼睛嗎?本將軍一身血汙,還不拿清水來給我洗洗!」
一名僧人趕緊回答說:「請施主稍待片刻,清水即刻就提來。」
「還要等?哼!本將軍沒那麼多時間,這盆水先給我用吧!」
道福大聲說完,便快步地走向慧持身旁,對正在洗衣的他說:「閃開!讓本將軍淨個手!」
話一出口,不由分說地就蹲下身洗了起來,那紅紅的血水迅速染汙了整個水盆,讓人感到既害怕又噁心,遠處的寺僧都嚇白了臉,只有慧持面不改色,態度淡然自若地說:「這水已髒了,施主若還要用,老僧再去換過。」
道福抬起頭來,見面前這位和尚慈藹中顯露著威儀,一點也沒有驚慌失措的模樣,不禁又佩服又慚愧,擺了擺手,沒說一句話,就和左右隨從們離去了。
到了寺外,道福放馬慢行,一面心有所感地告訴身旁的人:「剛才那位必定是位賢德高僧,看他那鎮靜自在的氣度,實在是本將軍前所未見的!」
連轉戰沙場、殺人無數的道福,都這樣由衷地敬佩慧持,可見他不同常人的儀行,的確如豫章太守范甯與友人往來的書信中所寫的一樣———「慧遠和慧持,實在是世上少見的一對賢兄弟啊!」


註釋
1六道輪迴:佛教有地獄、畜生、餓鬼、人、天、阿修羅六道之說。謂眾生隨著習性、業力,於此六道中反覆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