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亂世蓮花:慧遠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朱丹麗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01

ISBN:978957598458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持戒往生

↑TOP
到了東晉安帝義熙八年(西元四一二年),自四川傳來慧持老法師圓寂的消息。慧持大師示寂之前,他曾經殷切地囑咐弟子們說:「戒律有如平地,一切的善法都由此而生。在日常生活中,不論何時何地,對任何人、做任何事,都要謹守戒律,不能違背佛言啊!」
慧持諄諄訓勉弟子的遺教,不久就傳到了廬山東林寺。當時已經年高七十九歲的慧遠法師對於胞弟慧持的這番話,心中自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兩年後,也就是安帝義熙十年(西元四一四年),和東林寺常有聯繫的同門師兄慧永法師也圓寂了。
三十多年前,誠心迎請慧遠前往廬山同修的慧永法師,是一位清淨自律的苦行高僧。平時一件百衲衣、一雙破草鞋、一根法杖、一個舊缽,在小小的西林寺中持戒修行,多年來始終與世無爭,鮮少與人交往。
慧永法師在圓寂之前,雖然身染病痛,但是仍舊跟平時一樣,精進不輟,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臨終前,弟子們圍繞在床邊,忽然看見師父勉力坐正、整肅衣容,並且雙手合掌,想站起來穿鞋。大家驚訝地扶住老法師,詢問緣由,只聽到慧永法師愉悅地輕說:「佛來接我,我要走了!」然後便含笑而去。
這件事很快就讓相隔不遠的慧遠法師知道了,也讓這位一生嚴守戒律的老法師,再一次肯定了持戒的重要。
自從慧遠法師深居廬山東林寺,三十多年來,從未離開過這裡;並且,一直以端正的身教,領導一個莊嚴有序、令人崇慕敬仰的僧團,為紛亂敗壞的社會,樹立起高亮的修行風範。
平日也很重視禪觀修習的慧遠法師,認為禪定與戒律,就如同車子的兩輪,缺少其中一個,都不能算是真正的佛弟子。因此,他在教育弟子的過程中,始終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對自己修行的要求,就更加嚴謹了。
安帝義熙十二年(西元四一六年)的八月初一,慧遠法師感到身體有些不舒服,他心裡略有預感,便更加精進地修行念佛。到了八月初六,病勢比前幾天沉重許多,弟子和大德們焦急地守在床邊,極力勸他喝些以豉酒做藥引的湯藥,慧遠端坐在床上,聞了聞藥的味道,虛弱地說:「我一生持戒,現在……怎麼能為了我這副皮囊喝酒破戒呢?拿下去吧!」
「那麼,請喝些米汁,才有體力啊!」立在一旁的弟子輕聲地建議,慧遠法師卻搖搖頭,仍然靜靜地默念著佛號。這時,一位年長的大夫走上前,告訴大家:「不妨調些蜜水請法師喝下,可以調調氣息。」
靜坐榻上的慧遠法師聽到這話,便對左右說:「去查查戒律,看這蜜水……能喝不能喝?」
憂心如焚的弟子們立刻飛奔出去,快速地翻查律藏,但是還沒有查完,慧遠法師就在佛號的伴隨下,安然入滅了。
八十三歲的慧遠法師,在東晉安帝義熙十二年(西元四一六年)的八月初六圓寂,距離我們現在,已經超過一千五百年。但是,他老人家端正恭肅的威儀、精闢無礙的說法,還有那終生為佛法、為眾生的心志,在千千萬萬年後,仍舊讓世人有著無限的景仰和懷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