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亂世蓮花:慧遠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朱丹麗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01

ISBN:978957598458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以師志為己志

↑TOP
在還沒有寫這本書之前,除了知道慧遠大師是淨土宗第一代祖師之外,我幾乎是完全不認識這位大師的;突然之間要寫他老人家的傳記,憑良心說,實在是很心虛。
但在果光法師及月文、淑玟兩位好友的鼓勵下,我接下了這份「重責大任」,誠惶誠恐地開始細讀大師的生平記載和相關著述。多次在閱讀中,熱血湧沸、熱淚盈眶;不是自己的感情太豐富,而是大師的一言一行、所思所想,都如當頭棒喝,敲醒了我蒙塵怠惰的心性。因此我常對朋友說,寫這本書,自己的獲益最大!
這許多年來,我一直「好為人師」,也「忝為人師」。當面對孩子時,心裡最大的慨嘆是—具足「弟子相」的好學生難得;偶爾碰到幾個,便視若珍寶,恨不能「長相左右」。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呢?最大的感嘆是—真正的好老師難求。要是有幸遇著一、兩位,真比中了什麼大獎還欣喜萬分。自己雖然不是什麼好老師,卻盡想挑好學生教;自己雖然不是什麼好學生,卻老怪運氣差,遇不到好老師;如今看看慧遠大師的行止,才知道該有多慚愧了。
大師稱得上是古今中外少有的好學生、好老師,自從他跟隨名聞當時的道安法師出家後,就一心「以師志為己志」,時時刻刻「恐大法將亡矣」,以最宏大的願心和精勤努力的修學態度,來報答師恩,是道安法師座下最有成就的一位弟子。在他成為別人的老師之後,又以端正嚴謹的身教和如禮如法的言教,領導一個肅然有德的僧團,諄諄教誨眾多的出家及在家弟子,為當時紛亂敗壞的社會風氣,注入一股修行的清流。而一千五百多年後的現在,有多少學生,能時刻憶念師恩,勤勉不輟?又有多少老師,能以端正的身教和言教,慈心不倦地教化學生呢?每思及此,便生起慚愧心和警惕心,願以大師為表率,以懇切的言行化育幼苗;並時時自勉,精進修行,做如來真實第一弟子。
寫完這本傳記後,曾經拜託自認程度不錯的女兒「指正」一下,她讀了幾頁,有點為難地對我說:「不是太好看,有點嚴肅。」我笑一笑,努力地對十一歲的她解釋:
「因為這位大師是比較嚴謹的修行人,一生沒有說過一句無聊的話,或者是好笑的『腦筋急轉彎』,也沒有什麼奇妙懸疑的故事,就是這樣老老實實地用心修行,所以……。」
「喔!我知道了,要像他那樣天天努力、天天用功,才能當大師。好吧!那我再繼續看完好了。」
看來,女兒還滿有「悟性」哩!
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每一位大朋友、小朋友,了解修行與生活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