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
At Ease with Life and Death: Master Sheng Yen on the Wisdom of Life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21

ISBN:9789575984830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一份塵封的書稿

↑TOP
儘管時代會變遷、空間會變動,但是從古至今,人類心中的問題與矛盾根本上是一樣的──恩怨情仇、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居住在深宅大院中的富人,與市井小民同樣會煩惱、會疑惑,只是換了不同的內容與對象。總括來說,似乎人類面臨的兩個最終的大哉問就是:生命為什麼?人生怎麼過?

本書即是關於這兩個議題的問與答。書中,聖嚴法師為一個人對自己的生命與人生所可能產生的疑問,提出了他的智慧觀察與解決之道。全書內容分為五大篇,分別探討人們在生命各階段所關切的議題:從生命的根本價值談起,至教養下一代、個人欲望與生活方式的檢討、老年生活的規畫,乃至死亡的意義、過程與身後事等,都有發人省思的提醒。

聖嚴法師自小體弱多病、貧窮失學,經歷過戰爭、走過物資最匱乏的時代,曾經義無反顧堅持理想、居無定所,也曾經獲得高學歷卻無法發揮所長。法師一路走來,雖艱苦卻踏實,他用以克服逆境的法寶,便是無條件的感恩之心、對佛法的信心,以及佛法的方法與觀念。因此,法師是以自己的生命經驗來勉勵我們:不得志時或許是時機未成熟,天無絕人之路、現在不能做大事就做小事、沒辦法賺大錢就賺小錢。這些建言在今天這個人心惶惶、經濟衰退的年代,更顯得實用。

本書原訂二○○九年三月出版,因聖嚴法師於出版前圓寂,故而暫緩出版。今因聖嚴教育基金會舉辦「無盡的身教──聖嚴法師最後的一堂課」座談會,當大會討論應送哪一本書與三千位報名聽眾結緣時,此本已進入最後編輯階段的書,才又從儲藏櫃中拿出。本書是整理自新型態《大法鼓》節目中的開示,再次審閱,宛如法師就在眼前,為我們開示從生到死的生命智慧。

病中錄影的聖嚴法師,對製作人的提問,雖無深奧的佛法義理,卻是他老人家生命最後的開示。但願讀者能跟隨著法師的諄諄善誘,打開心眼、轉化心念,在風雨中仍能安穩向前,窺見生命的美麗風光、創造一段最有意義與價值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