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傑出的留學生:玄奘大師

作者:蘇尚耀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21

ISBN:978957598499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由衷的敬仰與景慕

↑TOP
我寫本書的動機,完全出於偶然。

那是因為重讀《西遊記》,想比年輕的時候能讀得深入一些,不僅找了若干和《西遊記》故事遞嬗、作者生平,以及版本沿革等有關的文獻來讀,也找了些跟取經主角唐僧─玄奘法師直接相關的書籍,如《舊唐書》、《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大唐西域記》等來讀。

誰知道這一讀竟讀出興味來了,不但對小說中因護送唐僧赴西方取經,一路上降妖伏魔、戰鬥不已的孫猴子,仍保持年輕時候的驚歎和讚佩,還意外地發現歷史上的玄奘三藏,實在是一位可敬可愛又了不起的人物。

他為了「遠紹如來,近光遺法」,探求佛教經典的源頭和真義,立定決心,在唐初疆埸未定、禁令森嚴的情境下,突破重重困難,踏上征途,開始漫長而艱苦的西遊,共作了十七年的修學旅行。回國後又以畢生精力領導譯出佛教經典七十四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在文化和宗教上深深影響了中國和東方世界,也促進了中印的文化交流。他的事蹟,不但使我的心靈產生了震撼,也起了由衷的敬仰和景慕,就有了動筆的念頭。

恰好那時候,《國語日報》副刊組編輯主任蔣竹君女士向我約稿,就乘機向她報告我打算寫出玄奘法師生平的動機和構想,即得到蔣女士的贊同和鼓勵;之後又得到少年版前後主編應平書和蔡素芬二位小姐的協助,得以順利刊出。在這些稿件陸續於報上刊載期間,各地不斷有讀者,或向報社或向本人探詢有沒有出版單行本的計畫;適巧不久又獲法鼓文化的贊助和支持,遂得以書籍的面目與廣大讀者見面。這或許就是一種所謂的「緣」吧!

我既對玄奘法師深致敬仰和景慕,也覺得希望尚友古人、立志向上的青少年們,不妨以玄奘法師為標竿而自勉自勵!

在寫這則自序的時候,又恰巧讀到日本國立東京藝術大學校長平山郁夫先生,所說許多和玄奘法師精神有關的感性的話,現在抄錄其中的一小段在這裡供讀者們參考。

平山先生說:「正在那時(平山先生二十歲,處於貧病交加陷入絕境時),一位佛教大師的人生道路,給予我巨大的啟迪,公元七世紀時,他從中國的長安(即現今的西安)出發、破國禁、脫虎口、沿絲綢之路西行,開始艱難的歷程,經歷了十七個歲月,才從印度取經回國。他就是玄奘三藏,一位高僧,也就是《西遊記》這部小說中的主人公。就是這位高僧玄奘三藏,拯救了我的一生。」(見平山郁夫著,王保祥譯《敦煌.有我追求的藝術》正文第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