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活中的菩提:淨行品講錄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4.8x21 cm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21

ISBN:9789575984816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原序:菩薩道行者的基礎行持

↑TOP
〔原序〕

菩薩道行者的基礎行持
                             
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五年我在閉關期間,還繼續為馬來西亞佛學院講課,也常應邀為常住三慧講堂的週末念佛會開示,有時也為佛友開示佛法或作專題講座。

佛學院的課程及常住的開示,都是比較有系統或依經論講述的。大部分都作了錄音,但筆錄成文的,除了一些弘法及講座以外,講述經論的只有〈淨行品〉與《百法明門論》。(編按︰《百法明門論講錄》已由法鼓文化於二○○九年四月出版)〈淨行品〉是在念佛會的開示,《百法明門論》則是佛學院的課程。

這兩份講錄,皆由繼賢法師整理、筆錄的。做好後交給我,已有相當久的一段時間,我也沒有認真過目,就一直收著。當時我已出關,也出版了幾本書,卻不知為何總沒想到出版這兩份已經完成的講錄。

前年才動了念頭,想出版這兩份講錄,於是交給學生整理、打字。〈淨行品〉在打好印成初稿交給我的一段時間內,我又放著未動。至今年才認認真真地把這份初稿校一次,並做了少許修改。想到多年已很少交書給佛教青年總會出版了,於是就將這本《淨行品講錄》交給佛教文摘出版社出版。

講述《華嚴經》裡的〈淨行品〉,是因為看到這一品的內容乃菩薩行道的發心,又與生活息息相關。從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引發菩薩的行願,使發心欲修菩薩行者,在尚未能真正實踐菩薩道的廣大行時,也能發心與菩提願相應,以增長行者的信心與願力,做為菩薩道行者的基礎行持。
我在台灣學習時,曾以本品為早課的課誦本,因此頗為相應。但由於這是十多年前講述的,又需要比較通俗化,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觀點與看法,只是淺淺地分析了本品的內容,或許可做為有心學菩薩道及對本品有信心者參考。

略述此講錄之出版因緣,是為序。

                      一九九九年.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