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西藏密教之父:阿底峽尊者

作者:辜琮瑜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51

ISBN:9789575984748

定價:NT$170

會員價:NT$14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智光法王以身殉法

↑TOP
相傳在中國的西北,有一個叫香格里拉的地方。人們相信,每年降大雪的時候,香格里拉會在地平線的那一端消失,直到春天來臨,高原盛開的豔麗繁花才會指引人們,找到那個被冰封了整個冬季的神祕國度。

而喜瑪拉雅山就像一條蜿蜒在香格里拉的龍,把這個人稱「西藏」的地方,嚴嚴密密地圍攏起來。綿亙的山巒頂上,終年覆蓋著白雪,就像許許多多神祕的傳奇,籠罩在這片雪鄉上空,讓人好奇地想掀開那神祕而朦朧的面紗。

而澄澈的藍天、亮晃晃的陽光、銀白色的積雪,更將群山之間閃動金光的寺宇宮殿襯托得十分莊嚴。

其中有一個富庶豐饒的地方,人們稱它為「香雄」,它擁有雪鄉裡頭難得的肥沃土地,神祕的佛教王國古格王朝就建立在那裡。

一天清晨,陽光炙烈地照著頂空,熱鬧的市集群聚著許多攤販,賣毛毯的、賣雜貨的販子,和買主此起彼落的還價聲四處沸騰,喧鬧而雜沓的人群圍著一堆堆的貨物,正開始他們一天的交易。

突然從城外揚起一片飛塵,引起市集裡一陣騷動。隨即有人大聲吆喝著:「快點讓開!快點讓開!騎兵隊回來了!」

只見為首的騎士率著一隊騎兵衝了進來,驚慌失措的人群趕忙讓出一條路,市集被這群騎兵一擾亂,大家面面相覷,紛紛猜疑發生了什麼大事?

正一邊喝著奶酪,一邊和同伴閒磕牙的喜賽,認出了為首的騎士是當今國王的小兒子菩提光。他趕緊糾集身邊的夥伴,追著隊伍跟到皇宮大門,群聚的人群也尾隨於後,大家擠在宮門外想探聽發生了什麼事。

不一會兒,經常進出皇宮替宮裡頭辦貨的老喜賽,頹然地走出皇宮,小喜賽趕緊拉住他爹:「老爹,到底出了啥事?怎麼菩提光匆匆忙忙奔了回來?他們不是跟著智光法王到邊境蒐羅黃金去了?」

「還說呢!就是黃金惹的禍,咱們智光法王被迦羅王抓起來了,大家正在想辦法哩!」

聚集在宮門外的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了起來,把宮門外圍擠得水洩不通。

而此刻,皇宮裡頭也沒閒著,智光法王的弟弟、當今國王拉德正和大臣們商量營救法王的辦法。

「智光法王為了弘揚佛法,不但捨棄王位出家,最近還為了邪道擾亂正法的事發大悲心,特地到邊境籌措黃金,準備到印度去迎請佛教聖哲阿底峽尊者。不料到了邊境,就被埋伏的異教徒迦羅王俘虜了,我們兵力不夠,打不過迦羅國的大隊軍馬。菩提光對不起大家,請國王懲處。」

群臣聽了菩提光的話,現場馬上引起一片騷動。

「不如徵兵吧!我們可以調集更多的武力跟他們對打,先把法王救出來再說!」主戰派喧鬧著要以暴制暴,希望發動更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但是,已經跟迦羅國對陣過的菩提光卻拿不定主意。因為古格王朝從智光法王主政以來,都是以慈悲心治理國家,如今若為了營救法王而大事徵兵,這種擾民的行為,絕對不是智光法王樂意見到的,才出家兩年的菩提光沉默不語。

大臣們開始議論紛紛。

「我不贊成徵兵,」主和派的臣子急忙提出他們的想法:「法王慈悲為懷,一定不希望為了他大動干戈。何況一旦打了起來,必定國力大傷,到時候國家想要復原都是問題,哪裡還有多餘的力氣去印度請聖?不如向迦羅王求和,談出個解決辦法。」

菩提光思前想後,最後還是決定先找迦羅王談判。

宮門外的人群聽說要去求和,才暫時止住紛亂的現場。

沒想到談判結果卻更糟糕,回到王朝的菩提光沮喪地告訴大家,迦羅王開出更嚴苛的條件:「迦羅王要我們廢止佛教,改信他們的國教,否則就要拿黃金去贖法王,而且黃金的重量要跟法王一樣重!」

大夥兒聽了迦羅王的條件雖然忿忿不平,但一時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只好分批出發,想在境內蒐集更多黃金,期望早日迎回法王。

***

「來來來!再拿過來秤!」運送黃金的士兵,正一箱箱把黃金端上秤台,迦羅王則緊緊用貪婪的眼神盯著亮澄澄的黃金不放。

「嗯!聽說你們古格王朝多麼豐衣足食,看來也不過如此,居然還差這麼多!」

經過數日的奔走,蒐集來的黃金卻只夠贖回法王的身體,還差一個頭的重量。但是,存心刁難的迦羅王一點也不肯讓步,堅持要他們籌足夠量的黃金。無奈的菩提光,只好要求先見智光法王一面。

年邁的智光雖然拖著衰微的身軀,雙眼卻閃動著悲憫而堅毅的光彩,他向菩提光提出最後的要求。

「菩提光啊!我已經這麼老了,還拿什麼黃金來贖我呢?當初因為找到一紙先王傳下來的遺書,使我捨棄王位出家,為的就是要延續佛法慧命。如今有機會捨身為法,你們應該成全我才是。

「何況迦羅國是信仰外道1的國家,怎麼可以把請聖的黃金交給他們!為了我的心願,更為了西藏佛法的延續,你應該趕緊帶著黃金到印度迎請阿底峽尊者,我們的子民才會有希望得到正法的利益。」

哀傷的菩提光不知如何回答法王的要求,只有頻頻拭淚。

「還有啊!記得代我向尊者傳達我的心意,希望他慈悲加持2,讓我來生能遇到尊者,得以親受他的教誨。」智光法王虔誠地說。

不捨得離棄法王的菩提光,這時候也只好蹣跚頹喪地把黃金運載回國。原本心裡仍抱著一線希望,打算再想辦法補足不夠的黃金,卻傳來法王遭處死的消息。悲憤的菩提光只有遵從法王的遺訓,在王朝境內公告,希望再次組一個求法隊,遠赴印度迎請阿底峽尊者。

***

「喂!喜賽,你的好兄弟要找人去印度請聖哩!你們交情那麼好,你敢情要去幫忙?不過,我賭你不敢去!」

正在市集東晃西蕩的喜賽,被街上的鄰居喚住,還被奚落了一頓。正在擔心菩提光的他,心下一動,不禁暗暗尋思:「說的也是,我何不趁此機會去一趟印度,一來可以了卻法王的心願,二來待在西藏也無聊得緊!」

念頭一轉,他就急忙往宮殿飛奔而去。

一見到菩提光,喜賽就表明自己也想去印度請聖:「法師,雖然我不像您發大願心出家,可是多年來看您出家度眾的決心,讓我深受感動。這次我想跟求法隊一起去印度請聖,請法師成全。」

「路途那麼遙遠,又聽說印度的天氣潮濕、悶熱,跟我們高原大不相同,我怕你受不了苦呢!」

「請您相信喜賽的決心,法王都可以殉法,吃一點苦喜賽耐得住!」

菩提光知道他這位小玩伴已經長大了,又機靈得很,說不定還真的能幫上忙,於是就答應了喜賽的要求。

兩人商量起求法隊的陣容,聊著聊著,喜賽忍不住問道:「法師,對於您和法王捨棄王位出家的故事,我只是耳聞,總也不好多問,不知道您方不方便講給我聽聽?」

想到這裡,菩提光不禁深深嘆了一口氣。

「其實,我是被伯父智光法王感動而出家的。」他沉靜地向喜賽說起那段遙遠的故事,「這得從法王第一次告訴我出家因緣的那一夜說起!」

那夜月光朗朗地照耀在宮殿上,高原寒冷的風肅颯地吹著,半夜醒來的菩提光,發現智光法王夜不成眠,就跟出來隨侍在旁,於是法王娓娓向他說起祖先滅佛的故事。

「聽了之後,我就跟著出家,希望也能為弘傳佛法盡份心力。」

原來智光法王是一位禮敬三寶,充滿悲心願力的佛教大護法,可是他卻有一位曾經大肆滅佛的祖先——朗達瑪王。就因為他的祖先曾經殘酷地毀滅佛法,所以具有善根的智光法王,在不經意得到先祖交代滅佛典故的遺書之後,就本著替祖先贖罪的心理,把身命全心投入,以復興佛法自許。

智光法王告訴他,朗達瑪是護持佛法的國王赤祖德贊的哥哥,赤祖德贊當時為了在全國推行佛法,曾經規定每七戶百姓要供養一名出家人。而且為了和流傳在西藏的原始宗教——苯教3抗衡,特別訂了嚴格的法律,保護所有的出家人。

但是這些措施卻激怒了苯教的教徒,尤其是當時權傾一朝的貴族與王公大臣,他們結合了苯教的信仰,經常剝削百姓的生活,用巫術、咒語控制王朝,對推行佛法的國王赤祖德贊非常不滿。

自從國王規定百姓要共同供養出家人,並且制定嚴格的律法,獨尊出家人的地位之後,這些王公大臣們的權勢和利益便一落千丈。為了奪回自己的地位,擁護苯教的貴族們就集合起來祕密協商,他們先暗殺了國王赤祖德贊,再擁立國王的弟弟——苯教的狂熱分子朗達瑪為王。

朗達瑪奪得政權以後,立刻對佛教施行了嚴苛的殘害,不但拆毀佛寺、焚燒經典,還驅逐、殺害了無數的出家人,甚至逼迫還俗的出家人上山打獵,讓他們痛不欲生,因而使得西藏的佛法弘傳陷入黑暗時期。

「但是因果報應不爽,殘暴的朗達瑪最後也遭人刺殺而死,整個國家又遭遇大饑荒,百姓生活更陷入嚴重的困厄當中。」菩提光講到這裡,想起智光法王悲傷、孤寂的雙眸在夜裡晶亮地閃爍著,那一幕,是菩提光難以磨滅的記憶。

後來朗達瑪的族人只好四處逃難,孫子貝考贊也被起義的軍隊給殺了。貝考贊的兒子尼瑪袞只好帶著親信和騎兵逃到阿里,並且和當地的貴族聯姻。

「幾年之後,尼瑪袞去世,三個兒子就瓜分了國土,其中有一位就是我們的祖先。他帶著部隊來到香雄地區,建立了古格王朝。」智光法王道出這一段坎坷的故事,菩提光才體會到法王深切的悲痛。

轉述了法王告訴自己的話,菩提光問喜賽:「你知道法王為什麼堅持非要到印度把阿底峽尊者請來嗎?」

看著菩提光憂傷的眼神,喜賽想起最近才在街頭看到的爭鬧事件,兩群僧人在街頭相遇,彼此互相嘲弄、爭執。

「你們這些人只知道誦經,根本不配當僧人,連密咒都不懂得持誦,怎麼可能成就佛法!」

「你們才是邪魔外道呢!會持咒就了不起了嗎?不守戒律、胡亂解經,佛法會毀在你們手裡!」

街上的行人尷尬地進退不得,也不知道該不該上前勸解,只好看著他們互相謾罵、蔑視。想起這一幕,喜賽也感到納悶:「法師,為什麼現在的僧人會壁壘分明,顯密衝突得那麼嚴重呢?」

「因為佛法被滅,苯教徒胡亂解經、造經,破壞了經典的正確性,又把一些苯教信仰硬塞進佛法當中,弄得一般人對佛法產生誤解;更可怕的是,僧眾們根本不知道學佛的次第,大家各說各話,各自傳承他們道聽塗說來的佛法,所以法王才發願要把阿底峽尊者請來『正本清源』呢!」

說到這裡,菩提光沉重地拍了拍喜賽的肩頭:「你知道這一趟迎請的任務有多麼重要嗎?智光法王已經殉法了,我們要挑起這個重擔啊!所以,這次去印度迎請阿底峽尊者就要靠你、戒勝譯師4和其他譯師們的努力了。我在西藏等你們的好消息!」

求法隊就在國王拉德及菩提光的殷殷期盼下,朝著阿底峽尊者的所在地——印度,出發了。

註釋
1外道:指佛教以外的其他宗教。
2加持:有祝福、祈禱的意思。
3苯教:西藏人的原始信仰,相信萬物皆有靈性。
4譯師:又做翻譯家、譯經家,即佛典的翻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