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西藏密教之父:阿底峽尊者

作者:辜琮瑜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51

ISBN:9789575984748

定價:NT$170

會員價:NT$14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最初始的感動

↑TOP
低沉雄渾的梵唄聲迴盪在莊嚴的佛堂裡,每一個踏進佛堂的信眾,視線都馬上被正在製作曼陀羅的西藏喇嘛所吸引,那一個個靦腆的笑容,因著人群不斷地圍攏而顯得更加羞赧。

由於烈日過度地曝曬、高原冷風不斷地吹襲,他們應該年輕的肌膚,卻有種屬於大自然的粗糙與黝黑,與身上暗紅、金黃相間的僧服相映,一時之間,彷彿時空錯置,會以為自己也置身在西藏高原,而不是滾滾紅塵的城市一角。外面的車聲、人聲在踏進佛堂的那一刻,彷彿就被定格而靜止在外了。

剛從尼泊爾剃度回來的喇嘛,正在人群中解說沙壇城的意義,我的視線卻一直無法從那一雙雙黝黑的手移開,他們現在正拈起一把彩色的細沙,大而厚實的手掌,居然能在一個小小的圖像中安放那繁華富麗的彩沙。

忽然一雙白皙的手在我眼前晃動。

「解說員喇嘛,您忙完了?」看著已經剃度,露出莊嚴法相的法師,我心裡仍然十分納悶,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一個在紅塵中掌握一片天的高階主管放掉一切,在一場尼泊爾之旅後,留在當地落髮為尼?

「來!我先帶你認識一下環境,待會兒我們從尼泊爾來的格西,將會為我們講解《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精神。」

「講藏文?那我可聽不懂,下回再說吧!」

「有翻譯,而且今天格西要講一個很感人的故事。」

正式講演時,原先觀賞沙壇城的人群逐漸散去,進來的是另一批人,他們看起來都是專門來聽格西講故事的。陸續進來的人,很快就盤起雙腿,席地而坐,整個佛堂安安靜靜的,既沒有人東張西望,也沒有嘰嘰喳喳的麻雀。

在格西開講前,只有悠遠沉靜的︿六字大明咒﹀,仍低低地在佛堂裊繞迴盪。看大家隨著旋律輕輕擺動,不知不覺,我居然睏覺了。

朦朦朧朧中,似乎睡去了的我,突然聽到一片讚歎聲,眼睛張開之後,隔壁坐著的女士,認真地問我:「你知道阿底峽的故事嗎?」

「呃,那是一個人?還是一種東西?還是一種地形地物?像大峽谷那樣的?」我心底馬上泛起一堆疑問,不過基於禮貌,我笑著搖了搖頭。

「格西說了一個西藏王為迎請阿底峽入藏弘法,而犧牲性命的故事。」

「故事說完了?」

是的,在那場演講中故事很快略了過去,鄰座的女士卻彷彿在我心裡激起一陣漣漪,她三言兩語講完一個迎請入藏的故事,我卻好膽接下阿底峽尊者的小說撰寫工作,現在想來,過程裡的膽戰心驚,似乎讓初始被感動的心情顯得有些遙遠。

不過,把阿底峽從印度請至西藏的,是西藏人對佛法的期待;而把阿底峽從神祕的西藏請來這裡,把阿底峽從神聖的尊者描繪成人性的出家人,希望呈現的,還是「有為者亦若是」的精神吧!

真正走近佛法以後,它指引了我生命的方向,讓我能發願安住在一個學習正法、弘揚正法、護持正法的位置上,心不再飄搖、流浪。而阿底峽的故事,是其中一項給自己的功課吧!雖然過程磕磕絆絆,可總是完成了功課!

在這個過程中,要感謝的人太多,如果沒有果光法師給我機會,並且在這漫長的一年半裡,不斷忍受我的無賴,及我經常不準時的交稿期限,恐怕這本書永遠都出不了爐;而如果不是工作上的直屬主管、《人生》雜誌主編果毅法師的成全,我也無法在工作之外,見縫插針找出時間完成它。

親愛的工作夥伴們,個個都發揮聖嚴師父所說的菩薩精神,讓我受益良多;辛苦的怡君從未婚到結婚到懷孕,寶寶的預產期就如這本書出爐時間差不多。

總之,就如果毅法師所說的,我只有時時用慚愧、懺悔、感恩的心謝謝所有支持我的人,公公、婆婆、同修、女兒,感謝你們的容忍與成就。

並以此書獻給往生的父母親,女兒學佛雖遲,但願你們都能得到佛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