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黑熊能入定嗎?

作者:陳章波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21

ISBN:978957598332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地球環繞有地圈、氣圈、水圈及生物圈,這些結構之間有很多訊息流動著,稱之訊息圈;當人在綜合應用這些物質及信息,受到其本身文化的喜好,又形成了文化圈。這整體而言,就是大地觀。人之所以能在自然大地的孕育之下成長,是 讀懂大地提供的很多生存之道的資訊,懂得使用大地資源才得以存活下來,而人類卻常常因使用過度而破壞了大地。而今也要從大自然中學習,人與大地才可共生。

兩年來之內每月寫一篇,帶給我成長的喜悅與反思。一個科學人員的養成過程中,他自然被建構了事事懷疑與事事求創新,求更好的、更新的模式以了解自然。因此,面對佛陀所提出「如何解決人類痛苦」的問題時,我並不是完全用信仰的方式,而是以一種科學的懷疑,然後去整理、瞭解,再根據人類對自己和對自然的瞭解,提出些許新的看法、新的模式,也就是說試圖要現代化。

我練太極拳多年,體悟到太極拳有實質的健身效果,但傳統的學理解釋卻非常不符合現代的認知;又從《腦內藝術館》一書認知到藝術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有然」的特色;科學的研究讓我們知其所以然。簡言之,古人常是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或者雖做了當時最合理的詮釋,但總被當時的背景所侷限;在今日看來,那些詮釋有漏洞,但實際執行上仍是正確的。我是從這個角度來思維佛學所倡導的體悟、慈悲、智慧。從做到悟,這樣的學習、啟發智慧,是無法用知識來傳授,而是要自己去體驗。正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塞在《流浪者之歌》書中所提佛陀與渡舟老人的渡人故事:「知識是可以傳授的,但智慧卻不行。一個人能夠發現智慧,生活在智慧中,能夠以智慧加強自己的意志力,堅強自己,因智慧而創下奇蹟,但是一個人卻無法傳授智慧,教別人智慧。」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既然智慧真的是不可傳授的,師者只能創造一個場景,讓學生親自去體驗、領悟而達到「知行合一」。等到確實悟了、內化了,便會有所定見,而所作所為自然不會偏差,也就是孔子所說的「四十而不惑」的境界。

大自然最主要的特色之一是旺盛的生命:諸如一個物種的存續,生物多樣性的表現,還有生命力的感受、關懷。這種慈悲是不分你我、人種及其他物種的。《六祖壇經》云:「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當心有所迷惘時,我們需要《法華經》來幫我們解惑、轉運,當我們悟的時候要跟大家分享,轉化大家。

中國人強調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寫本書雖不算立言,就如禪宗所說不立文字,可是有關禪的著述又非常的多。今年,我正好六十歲,總是有所體悟,或許對、或許不對,那就坦誠的請大家一起來檢驗。我常誇張的說,我有六億年的壽命,因為我學棘皮動物的生存策略,而他們已經活了六億年,而且到現在還很健康的活著。我也試圖學習古老的孔孟、老子、莊子等等生活的智慧,更喜歡赤腳在沙灘上漫步,撿拾貝殼。海水溼潤下,陽光照射得像金子一樣閃爍的,卻常是個破碎的貝殼罷了!但尋尋覓覓,偶而也會找到好東西。

謝謝法鼓山《人生雜誌》提供這樣的一個機會,讓我跟大家請益,也謝謝實驗室同仁的幫忙,感恩大家。

陳章波 合十
民9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