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28頁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11

ISBN:9789575984762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當今的世界就像一場永不結束的大型運動會,每個人都是生息與共的參賽者,也是互相競爭速度、成績的競爭者。「全球化」與通訊高度發達所帶來的「即時性」,雖讓我們享受到速度的便利,卻也代價高昂:數量龐大而未經過濾的資訊、迅速變化的局勢,帶來的是難以捉摸的未來,我們的心隨之擾動,一不留神便落得腳步慌亂、無所適從。身心中一股隱約的焦躁不安,似乎已經變成現代人的常見病徵!

為了安撫現代人忙亂的心,法鼓山以「心安平安」做為2009年的年度主題。多年來,聖嚴法師以佛法的觀念提出了許多人人可做、天天可做的安心原則與方法。這些法語在今天讀來,顯得特別應機,因此,我們特別將已發表過的相關開示內容集結成書,期盼讀者循著法師的叮嚀,創造安心的生活、看見光明的希望。

法師在書中指出:個人的心理開朗及情緒穩定,將影響他人的幸福與快樂。他說明「心安」的兩種層次:基本的是從身心放鬆開始所感到的心安,深一層則是觀念上的平安。一個人在精神提昇、觀念清楚後,便可以反過來影響社會。方法上,法師則建議:經常祈禱、抱持「不思善、不思惡」的態度、練習呼吸,以及保持「逆向思考,順勢而為」的態度等。此外,我們還必須有「未雨綢繆」的準備以及「無常」的預防,有了充分的準備,「意外」自然就減少了。

佛教有則故事是這麼說的:佛陀證悟的前一天夜晚,魔王前來挑戰,向他射出了千百萬支的利箭,但是在無比安定的佛陀面前,這些武器竟然變成了一片美麗的花雨,緩緩地從天空中飄落。佛陀不僅運用了心的力量「打敗」魔王,同時更創造出滿天的美麗與芬芳。這個譬喻象徵了佛法的精髓:心的轉化力量,才是真正能夠轉化外境的「神通」,才是改變世界的根本之道。確實,只有自己的心,擁有如此巨大的潛力與能量,可以創造深刻、真實的平安。也因此,你,確確實實就是這個世界平安的力量。

是該認識自心力量的時候了!好好運用它,你就會看見黑暗中落下繽紛花朵的奇蹟!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