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陀的聖弟子傳1:佛法大將舍利弗‧神通大師目犍連

佛陀的聖弟子傳1:佛法大將舍利弗‧神通大師目犍連

作者:向智長老、何慕斯.海克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0431

ISBN:4717702042769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求法

↑TOP
這個故事得從印度離王舍城(Raajagaha)不遠的兩個婆羅門村落,優波提舍(Upatissa)與拘律陀(Kolita)開始說起。

早年的生活

在佛陀出世以前,一位住在優波提舍村,名為留帕舍利(Rupasari)的婆羅門女懷孕了,同一天,在拘律陀村另一位名為目犍利(Moggalli)的婆羅門女也同樣懷孕。這兩個家族很親近,七世交好。從她們懷孕的第一天起,家人們無不悉心照料,十個月後,兩個女人在同一天都生下男孩。在命名日,留帕舍利的小孩就取名為「優波提舍」,他是該村第一家庭之子。同理,目犍利的兒子便取名為「拘律陀」。

這兩個男孩長大之後,他們接受教育並精通所有的學科,各擁有五百名婆羅門少年追隨者,當他們到河邊或公園嬉遊時,通常有五百頂轎子伴隨優波提舍,拘律陀則有五百部馬車同行。

思惟無常,發願求道

某日,在王舍城有個稱為「山頂節」(Hilltop Festival)的年度大事,這兩個少年被安排坐在一起觀賞慶典。當眾人歡笑時,他們跟著歡笑,當場面刺激時,他們也跟著興奮,且另外花錢看更多的表演。 第二天,他們也是一樣享樂。

然而,到了第三天,有個奇怪的想法在他們心裡投下陰影,使他們不再歡笑、興奮。他們坐在那裡,觀賞戲劇與舞蹈表演,死亡的魅影一閃而逝,他們心裡起了疙瘩,再也無法和以前一樣。這個陰鬱的心情逐漸在他們心裡凝結成迫人的疑問:「這有什麼好看的?百年之後一切都灰飛湮滅,我們是否應該去尋求一個解脫的教法呢?」

他們不約而同地,就在這樣的想法中,靜靜地坐著度過第三天的節慶。拘律陀注意到他的朋友似乎有點憂鬱與壓抑,便問他:「怎麼回事呢?我親愛的優波提舍!你今天不像前幾天一樣地快樂與歡喜,好像在煩惱什麼事。告訴我,你心裡在想什麼?」

「親愛的拘律陀!我在想欣賞這些空洞的表演,對我們毫無益處。反之,它浪費我們的時間,我真正該做的是,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找出一條解脫之道而拘律陀,你似乎也有些不滿足。」

拘律陀回答:「我的想法和你完全一樣。當優波提舍知道他朋友的想法與自己不謀而合時,便說:「太好了!不過,要追求解脫的教法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出家成為沙門(samana)。但是,我們應追隨誰過沙門的生活呢?」

以刪闍耶為師,尋找「不死」

那時,王舍城裡住著一位遊方的沙門,名為刪闍耶(Sañjaya),擁有許多從學的弟子。優波提舍與拘律陀決定在他座下出家,便去找他,並各自帶領五百名婆羅門少年前往,他們全都在刪闍耶出家。刪闍耶從此聲名大噪,護持也激增。

在很短的時間內,這兩個好友便學完刪闍耶的全部教法。於是,他們去找他,並問:「師父!您的教法就僅止於此嗎?或者還有更好的東西?」

刪闍耶回答:「就僅止於此,你們已完全知道了。」

聽到這回答,他們心想:「果真如此,繼續跟著他修梵行便沒用了。我們出家為的就是要尋找解脫的教法,在這裡我們已找不到。但印度很大,如果我們行遍各城市、鄉鎮與村落,一定可以找到能為我們指出解脫道的師父。」

從此以後,每次聽到哪裡有睿智的沙門或婆羅門,他們就去尋找並學習其教法。但沒有任何人能回答他們所有的問題,而他們卻能回答那些前來質疑的人。

他們就這樣遊遍整個印度,再返回王舍城。他們相互承諾,兩人之中無論誰先找到「不死」,都要趕緊通知另一個人。這個兄弟之盟,是源自於兩個年輕人間深厚的友誼。

遇見阿說示比丘,初聞因緣法

在他們許下承諾之後一段時間,世尊前往王舍城。他剛結束覺悟之後的第一個雨季安居,如今是遊行與教化的時間。在他覺悟前,曾答應過頻婆娑羅王(Bimbisara),在他達到目標之後,會重返工舍城,如今他正要前往實踐諾言。世尊逐漸從伽耶(Gaya)走向王舍城,接受頻婆娑羅王贈與的竹林精舍 (Veluvana),並在那裡落腳。

在世尊派出去弘揚解脫法的第一批六十一位阿羅漢之中,有位阿說示(Assaji)長老。他是在菩薩(佛陀)未成佛前,於苦行期間照料他的五位苦行者之一,他同時也是最初的五比丘之一。

有天早上,當阿說示在王舍城沿街乞食時,優波提舍看見他安詳而緩步地挨家挨戶托缽。受到阿說示莊嚴且安詳的威儀所震撼,優波提舍心想:「我從未見過這樣的出家人,他一定是位阿羅漢,或正趨向阿羅漢之道的人。我為何不問他呢?」但接著自忖:「現在他正在沿街乞食,不是向他發問的適當時機,我最好是執弟子禮,跟在他後面。」於是他便如此做。

然後,當這位長老結束托缽,找個安靜的地方準備進食時,優波提舍趕緊攤開自己的坐布請他坐下。阿說示長老坐下並進食,之後優波提舍從自己的水壺中恭敬地呈上水,他的表現就像學生在服侍老師。

在禮貌的寒暄過後,優波提舍說:「朋友!您的相貌安詳,器宇軒昂,請問您是跟隨誰出家修行?您的老師是誰,又信奉誰的教法呢?」

阿說示答道:「朋友!有位偉大的出世修行者,是出身高貴的釋迦族後裔。我就是在世尊的座下出家,世尊便是我的老師,我信奉的是他的教法。」

優波提舍說:「這位尊貴的大師教導了什麼?他弘揚的是什麼法?」
聽到發問之後,阿說示長老自忖:「這些遊方沙門是反對佛陀教法的,我應該讓他知道這教法是多麼深奧。」因此,他說:「朋友!我才出家不久,最近才剛接觸這個教法與戒律,因此無法為您詳細解釋佛法。」
「朋友!我叫優波提舍。請根據您的了解告訴我,或多或少都無妨,我自有辦法看出它的意義來。」他接著又說:

無論話語多或少,
唯有意義請直陳,
但明深義吾所願,
語多於我並無益。

於是阿說示長老回他一偈:

從因所生之諸法,
如來說明其因緣,
諸法復從因緣滅,
此即大沙門之法。

聽到前兩句,沙門優波提舍對於「法」便生起清淨無染的洞見 ―― 初見「不死」,得入流道。而聽到後兩句後,他便得到入流果,成為須陀洹。

他立即知道:「這就是我要找的解脫法。」他對長老說:「尊者!無須再闡述這個佛法。這樣就夠了,但我們的老師住在哪裡呢?」

「在竹林精舍,沙門。」

「尊者!請您先行。我有個相互承諾分享法義的朋友,我要去通知他,然後再一起去參見世尊。」優波提舍頂禮長老的雙足之後,便回到沙門的聚居處。

勸導刪闍耶追求解脫道

拘律陀看到他回來,立刻就知道:「今天我的朋友形容殊異,顯然他一定已找到『不死』。」他一開口發問,優婆提舍便回答:「是的,朋友,已經找到『不死』了!」他告訴他見到阿說示長老的所有經過,當他覆誦他所聽到的偈頌時,拘律陀也當下得到人流果。

「我親愛的朋友,這位導師住在哪裡?」他問道。

「我從我們的老師阿說示長老那裡得知,他就住在竹林精舍。」

「那我們走吧!優波提舍,去參見世尊。」拘律陀說。

但舍利弗一直是個很尊敬老師的人,因此他對拘律陀說:「首先,親愛的朋友,我們應該去找老師刪闍耶沙門,並告訴他我們已找到了『不死』。如果他能了解,便可以洞察真理;否則,出於對我們的信任,他也許會和我們一起去見世尊。聽到佛陀的教導後,他將達到見法的道與果。」

因此,他們一起去見刪闍耶並說:「老師!佛陀已經出現於世。他的教法殊勝,並且他的僧團也都遵循正道,讓我們一起去參見世尊吧!」

「我親愛的弟子,你們在說什麼?」刪闍耶生氣地大叫。他拒絕和他們一起去,並且提議任命他們為共同領導人,以名利來誘惑他們。但這兩個年輕沙門拒絕改變決定,說道:「喔!我們並不介意永遠當學生,但老師您必須知道自己是否該去。」

此時,刪闍耶心想:「他們知道得這麼多,絕對不會聽從我的話 · 」明白了這點,他回答:「你們可以去,但我不行。」

「為什麼,老師?」

「我如今是許多人的老師,如果我回復弟子的身分,那就像從大水缸變成小水壺。現在,我無法再回去過學生的生活了。」「別那麼想,老師!」他們勸他。

「別再說了,我親愛的弟子。你們可以去,但我不行。」

「老師!佛陀已經出現於世,人們無不帶著香與花蜂擁地禮敬他。我們也會去那裡,接下來你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