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無法之法:聖嚴法師默照禪法旨要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31

ISBN:9789575984731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食

↑TOP
今天已經是禪七的第五天了,但還是有些人不清楚默照的方法,原因可能很多,第一個是老師解釋不清。第二個是學員們 —該怎麼說呢?——因為剛開始修行而沒有頭緒。不管原因如何,這個方法對有些人來說依然不清楚,所以我要複習。如果明天還有人不清楚,我就再複習一遍。如果禪七結束後仍然不清楚,請來參加下次的禪七,再聽我說一遍。〔眾人笑〕

我有大決心要讓你們所有人都清楚這個方法。有一次我在日本,肚子很餓,試著用我有限的日文把這個想法告訴一位日本紳士。我一直指著我的肚子,說:「餓,餓!」他一直說:「 Resutoran ni iku」。我聽不懂,於是一直說:「餓,餓!」,而他也一直說:「 Resutoran ni iku」。我終於了解他所說的跟我的餓有點關係,後來才發現他說的是「去飯店」。〔眾人笑〕因此你來禪七時對我說:「我渴求佛法,渴求佛法。」而我一直說:「你就在這裡吃吧,不必去飯店。」〔眾人笑〕希望有一天你們都會明白我供養給你們的法食就是要你們吃的。

因此,讓我再次供養你們法食。首先,從頭到腳放鬆,一個部位一個部位,放鬆你臉部的肌肉,雙眼,雙頰,然後往下放鬆你的脖子,雙肩,兩臂,胸部,小腹,背部;一路向下放鬆。如果第一遍掃過時無法放鬆全身,那就再做一遍,直到全身都放鬆。如果有地方就是無法放鬆,那就放過,直到覺得自己更放鬆時再回到那裡。要放鬆就必須能真正感受到身體,一個部位一個部位,然後放鬆那個部位。有些人總會下意識地緊張,而要命令身體的部位放鬆。如果現在不能放鬆,待會再回到那個部位。

放鬆後,你就能以只管打坐來進入修行。「只管打坐」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只專心於打坐」。你們有些人熟悉於日本說法的「只管打坐」,那帶有「只管自己的事」的意思。什麼事呢?也就是注意自己只是在打坐這件事。至少你該清楚自己是在打坐。「意識到自己只在打坐」,也就是知道你的身體坐在那裡。這並不是指要留意身體的特定部位,或涉入特殊的感受。相反地,你的全身,整個人都坐在那裡。留意到自己坐在那裡只不過是知道並體驗到全身都坐在那裡。

當然,我們無法體驗全身。其實,我們通常並無法體會到身體大多數的部位,尤其內在的器官。這並不是感知身體部位的遊戲,而是要知道你的全身坐在那裡。這意味著知道自己整個身體,感受到你的整個身體坐在那裡。你怎麼知道 全身坐在那裡呢?你能感受到的身體的那些部位——四肢、臀部、頭部、皮膚、雙眼等等——告訴你自己坐在那裡。你「感受」自己坐在那裡,因此就「接受」和「承認」那個—要「知覺」那個,「其他一切都不管」。當你注意到自己在打坐,知道自己的身體在打坐,不要理會身體出現的特殊感受。相反地,告訴自己,那很好,你(身體那個部位)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我就只管自己在打坐,這樣就不會受任何特殊的感受、痛苦或不適影響,而只是「知道」你的身體在打坐。

進一步說,不要重複類似這樣的字眼:「我坐在這裡,知道自己坐在這裡。」不需要有語言或文字。只有兩個原則:第一,清楚地知道你坐在那裡;第二,覺知你整個身體在打坐。不要涉入身體的特殊感受,不受其影響,就是默;知道你的身體在打坐,就是照。能做到這樣,就進入這種修行的第一個階段。

如果你能維持這樣,覺知自己的身體坐在那裡,而沒有其他感受,就能在適當時機發展出對環境更敏銳的覺知。那可能是因為你整個身體的感受逐漸降低,或者身體已經停止成為負擔,或者已經變成非常細微,以致身體似乎不存在。你覺知的範圍逐漸擴展,能併入環境並認知環境。

這就是把環境當成你的身體在打坐的階段。你依然清楚地維持知道的原則以及整體的原則。不要涉入任何刺激你感 官的聲音、形狀或事件。相反地,要了解並且知道這一切都只不過是你環境的一部分,就像你的身體是環境的一部分。因此,只要保持覺知整個環境,而不集中於特定部分,把那當作你整個人坐在那裡一樣,而環境也只是你坐在那裡。

如果沒達到與環境合一的階段,只要能清楚覺知你的身體坐在那裡,那也不錯。但如果你與環境合而為一,就把它看作你的身體在那裡打坐,就是那麼簡單。不牽涉到內在環境,也不為外界環境影響,就是默;清楚知道環境,就是照。不管是哪一種情況,如果你達到很平靜、安穩的狀態,沒有許多妄念,相當能處於當下,就能把當下也放下。念頭不駐留在過去,也不投射到未來,你就能只是清楚地維持純粹的覺照。在這個狀態中,可能你不知覺到身體或環境,只是停留在這種清楚的覺照。你知道身體依然在那裡,環境依然在那裡,但不再觀照身體或環境,只是保持捨的狀態:這就是觀空,也就是中道觀。

觀空時,你的時間體驗也會改變。很短暫的時間可能感覺很漫長,很漫長的時間可能感覺只像一瞬間。當很短暫的時間感覺很漫長時,這顯示你很用功地觀空,很用心於方法上。當很漫長的時間感覺只像一瞬間時,這顯示你進入了類似三昧的狀態,時間已經不存在。你可能坐在那裡幾小時、甚至幾天之久,卻覺得只像一瞬間。

今晚就講到這裡。在這次禪七之前,我的胃受風寒,昨天風寒進到我的喉嚨,我在跟你們講話時,頭很痛。如果我待在這個冰冷的禪堂,受寒的情況可能更嚴重。明、後兩天我會來開示,其他時間就試著保持點距離,這叫做隨順因緣。〔眾人笑〕。誰的因緣呢?你們的因緣。〔眾人笑〕即使我沒顯露出自己生病,但我的頭和喉嚨都很痛。這只是我身體的情況,和你我都沒有關係。該我出現時,我就一定會出現。你們需要我時,我也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