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神祕苦行僧:密勒日巴

作者:劉台痕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21

ISBN:978957598461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4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原版總序】智慧與慈悲的分享 聖嚴法師

↑TOP
小說,是通過文學的筆觸,以說故事的方式,表現人性之美,所以稱為文藝作品。它可以是寫實的,也可以是虛構的,但它必定是與人心相應,才會獲得讀者的喜愛與共鳴。
高僧的傳記,是真有其人、實有其事的真實故事,也是通過文字的技巧,以敘述介紹的方式,將高僧的行誼,呈現在讀者的眼前,也是屬於文學類的作品,只是缺少小說那樣戲劇性的氣氛。
高僧的傳記,以現代人白話文體,加上小說的表現手法,那就顯得特別生動而富於趣味化了。我從小喜歡文學作品的原因,是佩服它有高度的說服力,並且能使讀者印象深刻,歷久不忘,並且認為高深的佛法,經過文學的表現,就能普及民間,深入民心,達成化世導俗的效果。我們發現諸多佛經的體裁,是用小品散文、長短篇小說,以及長短篇的詩偈寫成的。
近代已有人用白話文翻譯佛經,也有人以語體文重寫高僧傳記,但尚未有人以小說及童話的方式來重寫高僧傳記。故在《大藏經》中雖藏有極豐富的歷代高僧傳記資料,市面上卻很難見到。我們的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了使得故典的原文很容易地被現代的讀者接受,尤其容易讓青少年們喜愛,而從高僧傳記之中,分享到他們的智慧及慈悲,所以經過兩年多的策畫運作,推出一套「高僧小說系列」的叢書,選出四十位高僧的傳記,邀請到當代老、中、青三代的兒童文學作家群,根據史傳資料,用他們的生花妙筆、豐富的感情、敏銳的想像,加上電影蒙太奇的剪接技巧,以現代小說的形式,生動活潑地呈現到讀者的面前。這使得歷史上的高僧群,都回到我們現代人的生活中來,陪伴著我們,給我們智慧,給我們安慰,給我們健康,給我們平安。
這套叢書的主要對象是青少年,但它是屬於一切人的,是超越於年齡層次的佛教讀物。
我要在此感謝參與這套叢書編寫出版的全體工作人員,包括編者、作者、畫家、審核者、校對者、發行者,由於他們的努力,才能有這項成果奉獻在廣大的讀者之前。也請諸方先進和所有的讀者,多給我們鼓勵和指教。

一九九五年四月八日晨
序於台北法鼓山農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