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風狂三聖僧:寒山‧拾得‧豐干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林淑玟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57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91

ISBN:9789575984601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上山找菩薩

↑TOP
雖已是晚春的早晨,空氣還冷冽得很,因為夜裡寒冷而在葉尖上形成的露珠,隨著早晨的微風,輕輕滾動。可是,那一列奔往天台山國清寺的隊伍,卻是個個滿頭大汗。他們因為劇烈喘息而呼出的白氣,和天台山飄渺氤氳的雲氣,似乎結合在一塊兒了。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圍繞在身旁的騰騰霧氣,是山氣?還是汗氣?

隊伍裡的每個人,沿著石階,腳不沾地似的,迅速地往上爬升,很快地又越過一個小山頭。在輕微的山風中,除了傳來腳步移動的沙沙聲,和粗重的喘息聲外,林間的鳥兒早就被這一群隊伍嚇跑了,不再發出喧譁的鳴叫,把偌大的山野讓給這支趕路的隊伍。

「快!再快一點!」

這道命令,出自四人大漢所扛的轎子。由聲音可以判斷,裡面的人很急,巴不得立刻飛抵國清寺。

到底是何等的急事?需要如此地趕路?

沒有人敢露出些許的不快,只有加快腳步,眨眼間又消失在另一個山坳的轉角。

國清寺,位於天台山麓,是中土著名古剎,也是天台宗的發祥地。

早在魏晉南北朝時,天台山就享有盛名,有名的大文學家王羲之、顧愷之、謝靈運……等,都曾慕名到此山來遊賞。有一名為孫綽的縣令,還特別作了一首〈天台山賦〉,極力讚美天台山的美景,可見天台山的確是個奇靈異秀之地。而國清寺位在群峰環繞之中,寺的北方是八桂峰,東北是靈禽峰,東南有祥雲峰,西南有靈芝峰,西北則為映霞峰,地理位置極佳,顯得特別幽靜。

所以,當那群匆忙的隊伍衝進國清寺的三門時,寺裡的僧眾都嚇壞了,有人四處奔逃,有人楞在原地,不知所措。幸好,有幾個機靈的小沙彌,趕緊通報住持,請出道翹法師。

寬袍大袖的道翹法師,襯著及胸的白鬍鬚,大步地來到三門,穩穩地合掌說道:「阿彌陀佛!殿外不是說話的處所,請施主進來坐坐。」

四名大漢放下轎子,隊伍裡的人全恭敬地站在一旁。其中,有一個管家模樣的人,彎腰屈膝地快步走上前,輕輕挑起轎簾。

首先,一雙方頭大皂靴出現在大家的眼前。隨著目光的移動,大家看到一個身著藏青絲緞長衫的大漢,走出轎來。這大漢大約四、五十歲年紀,長得方頭大耳,舉手投足間,有官老爺的氣派。可是,他的眉宇之間,卻隱隱約約地露出不安和煩躁,眼神也顯得游移不定。

道翹法師往旁邊一站,長袖子一揮:「施主,請———。」

來到客室,兩人坐定,小沙彌上過茶後,道翹法師開口:「請問施主尊姓大名?到國清寺有何指教?」

大漢回答:「我是台州新任刺史閭丘胤,想到貴寺尋人!」

台州刺史!這可是皇帝詔令直派的官兒,位置不小呢!可是聽到這樣的自我介紹,道翹法師眉毛抬都不抬一下,繼續問:「不知太守要尋的是什麼人?」

閭太守拱拱手:「請問貴寺可有一位豐干禪師?」

這會兒,道翹法師的眉毛抽動了一下。

「寺裡是有一位豐干禪師,但是此刻雲遊四方去了。」

閭太守連忙再拱拱手,緊追著問:「那麼,寒山、拾得在嗎?」

現在,道翹法師張大了嘴,眼睛睜得老大,失去原有的穩重,結結巴巴地問:「請……請問太守,找……這三位做什麼?」

是啊!難怪道翹法師露出這般吃驚的模樣,任誰聽了,也會失態的,因為豐干、寒山和拾得三位,在國清寺是出了名的瘋僧,為什麼朝廷命官微服出巡,指定要找這三位呢?是這三位在外面闖了什麼禍事,要這老住持出來收拾殘局?還是他們的瘋癲行為引起官府的注意?或是……到底有什麼特殊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