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風狂三聖僧:寒山‧拾得‧豐干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林淑玟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57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91

ISBN:9789575984601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天台三聖

↑TOP
話說閭太守雖然有心面見寒山、拾得兩位大士,想不到他們兩位卻避入寒巖中,不再出來,連豐干禪師也不再回國清寺,從此消失了蹤影。這教閭太守搥胸頓足了好一段時間,大嘆自己福薄,只能和三位有一面之緣,無法將他們請到家裡來供養。

幸好,寺院裡的僧眾及他自己的家丁,到處蒐羅來的詩偈很多,讓閭太守在拜讀的同時,大大地提起警醒的心。加上許多人提供和寒山、拾得相處的經驗,更是教閭太守覺得不可多得。

而經過多日的彙集和整理,可以找到的詩偈,大概都已抄錄完畢。閭太守為了讓寒山的詩偈可以流傳後世,而不被誤認為是鄉野俚語之作,想在篇頭寫一篇序文,做為見證。

但是,自古以來,為人寫序,總免不了要提一提作者的籍貫、出身……等類的話,好讓讀的人在未讀文章之前,對作者有個概括的認識,相對地才能了解文章的來龍去脈。

所以,閭太守也不敢例外,想在序文中交代寒山、拾得及豐干禪師的身世。沒想到,當他追究起這件事情時,頭痛的毛病差點兒又犯了起來。
原來,這三位之中,就屬拾得還算能夠說得出來歷,因為他是豐干禪師在路上撿回來的。至於豐干禪師何時來到國清寺?來的時候戒臘1多少?在國清寺舂米幾年?何時離開?根本沒有人可以說清楚。

而寒山的身世更是撲朔迷離,沒人可以說得上來。在大家的印象裡,他就是一個來無影、去無蹤的人物,好像除了拾得,誰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來?什麼時候該走?

閭太守愁眉苦臉了好幾天,沒辦法只有老實地交代:「詳夫寒山子者,不知何許人也,自古老見之,皆謂貧人風狂之士……。」

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兩千字,取名為〈三聖詩集序〉。末後,他還寫一首贊文做為結尾,除了表示自己對三位的誠敬外,也提醒後世,佛菩薩的化身有千百億,我們身邊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是菩薩應化而來。所以,千萬不能以貌取人,對一切眾生都要像對待菩薩那樣謙虛誠懇,更重要的是一份感恩心。

閭太守於是寫下:
 菩薩遯跡,示同貧士。獨居寒山,自樂其志。
 貌悴形枯,布裘敝止。出言成章,諦實至理。
 凡人不測,謂風狂子。時來天台,入國清寺。
 徐步長廊,呵呵撫指。或走或立,喃喃獨語。
 所食廚中,殘飯菜滓。吟偈悲哀,僧俗咄捶。
 都不動搖,時人自恥。作用自在,凡愚難值。
 即出一言,頓祛塵累。是故國清,圖寫儀軌。
 永劫供養,長為弟子。昔居寒山,時來茲地。
 稽首文殊,寒山之士。南無普賢,拾得定是。
 聊申贊嘆,願超生死。

寫完贊文,閭太守擲筆長嘆,彷彿陪著風狂三聖僧寒山、拾得、豐干走過長長的一段路,心中無限唏噓!

註釋
1戒臘:又稱僧臘或法臘,即比丘(尼)受戒後經過的年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