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風狂三聖僧:寒山‧拾得‧豐干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林淑玟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57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91

ISBN:9789575984601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一首首醒世的詩歌

↑TOP
經過時代的變遷,寒山的詩目前留存有三百多首,拾得的詩偈有五十餘首,但卻備受爭議。有人認為閭丘胤的〈天台三聖詩集序〉,全是怪力亂神之說。也有人主張,這些詩偈都是後人偽造的,即使是閭丘胤這號人物,也是虛構的。但是趙滋藩先生經過考據後,卻相信,雖然寒山、拾得及豐干三位僧人的生平,在史書上沒有記載,可是閭丘胤這個名字,確實出現在清康熙六十一年所出版的《歷代官制—台州職官題名錄》中,所以他在〈寒山子其人其詩〉一文中說:

「關於寒山子的行狀,見於同時代人的記載者,首推閭丘胤的〈天台三聖詩集序〉,寒山、拾得的詩,能夠不在竹木石壁、村墅人家廳壁,或土地堂壁上滅沒,得以流傳後世,閭丘胤實居首功,而道翹也功不可沒……。這是歷史的目擊者所作的第一手記錄與見證,其可信度,不應等閒視之。」

有了趙先生的支持,寒山、拾得的詩可以理直氣壯地流傳下去,也是這一本書可以寫出來的最主要原因。

至於寒山、拾得及豐干的真實身分,是不是就如書中所說,或是附會傳說,就留待各位大讀者、小讀者自己去參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