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慈悲護眾生:蓮池大師

作者:陳啟淦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41

ISBN:9789575984687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博通三藏教典的大修行者

↑TOP
寫這本書是我第一次難忘的經驗。雖然我是一個自小皈依三寶的佛教徒,也曾出過幾本書,但是寫高僧小說還是頭一遭。高僧小說之不易寫,是因為出家人的生活力求平淡,大都缺乏轟轟烈烈的事蹟和曲折的情節,很難達到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效果;換句話說,就是缺乏戲劇張力。

為了蒐集資料,我花半年以上的時間浸淫在《雲棲法彙》裡,每天和古書古文打交道,這本書是蓮池大師畢生著作的全集,大約數百萬字。為了明瞭明朝的典章制度,以及浙江的風土民情,數度進出圖書館,希望筆下的小說世界不致有所繆誤。

大師出生於明朝中葉的江南,生長在書香門第,自幼聰敏好學,文采豐美,直可媲美唐宋八大家。他的家境富裕,家庭十分美滿,誰知天有不測風雲,短短幾年內幾位至親至愛相繼死亡,包括他的父親、母親、兒子、妻子,歷經這些劫難,使他悟出人生無常,於是拋棄家舍田園,遁入佛門。

出家後勵行苦修,生活簡單嚴謹。他參考舊有之典章制度,重新制定失傳的佛教儀規。模仿唐朝懷海禪師的《百丈清規》,訂立嚴格的戒約,建立良好的僧團制度。他一生著作極多,有闡揚佛經的,有開示警眾,有日常隨筆,還有信札、詩歌等,後人輯之,總名為《雲棲法彙》。大師一向主張釋道儒三教合一,致力三教思想調和,各取所長,互補其短。後代學者將他和憨山、蕅益、紫柏合稱「明末四大師」,淨土宗尊他為第八代祖師。

大師影響當代及後世甚深,清聖祖康熙親自上雲棲寺,瞻仰大師遺物;世宗雍正追贈他為「淨妙真修禪師」;高宗乾隆皇帝在位期間,六次下江南,曾經八度上雲棲寺,追思大師之德。大師寫的〈戒殺文〉和〈放生文〉,文辭優美,寓意深遠,早為世人公認為不朽之文章,流傳至今,益見光芒,對改革當今社會暴戾風氣,教化人心,有莫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