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風雲一奇僧:虛雲老和尚

作者:馬景賢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5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31

ISBN:9789575984670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驚夢

↑TOP
從開元寺燒香拜佛回來的路上,蕭老爺都沉默寡言,有如千斤重擔壓在心頭。

回到家裡,蕭夫人更是心事重重:東南沿海砲火連天,兩都眼看個人又老了,一輩子唯一的希望就是有個兒子,現在連想都不敢想了。

夜裡,蕭府大院裡一片寂靜,所有的人都進入夢鄉。但是有兩個人卻一直無法安眠,那就是蕭老爺和他的夫人。

蕭老爺整夜睡睡醒醒。

蕭夫人翻來覆去,好不容易才闔上眼,突然又被夢境驚醒,驚恐地喊著:

「救命啊!」

「你怎麼啦?」蕭老爺被恐怖的叫聲驚醒。

「我……我……做了一個好奇怪的夢!」蕭夫人像受了驚的小鹿,斷斷續續地說。

「夢!」蕭老爺充滿倦意的臉上露出吃驚的樣子︰「你做了一個夢?」

「是啊!」蕭夫人大大吸了一口氣說︰「我夢見一個長鬍子老頭兒,騎著一隻大老虎,頭頂著觀世音菩薩衝到我的床前……。」

晨曦,從窗戶縫兒透過來,蕭老爺緊緊握著夫人的雙手,眼睛直盯著夫人,像一切都靜止了。

「老爺,您怎麼啦?」

「會有這種事?」過了一會兒,蕭老爺輕輕地說。

「什麼事呀?」

「天下會有這種事?怎麼我做的夢完全跟你一樣呢!」

做夢是件很平常的事,但兩個人同時做了同樣的夢,的確是件很奇怪的事。

日子過去了,做夢的事早就淡忘了。

有一天早上,蕭夫人滿臉喜色,對著蕭老爺微微地笑。然後很不好意思地說:

「老爺,我……我有身孕了。」

「什麼?」蕭老爺楞了一下,又追問說︰「你……你說什麼?」

「我懷孕了。」

「唉!」蕭老爺看了她一眼,不太相信地說︰「我看你是想生個兒子,想瘋了。」

「不!」蕭夫人很認真地說︰「大夫看過了,是……是真的。」

蕭老爺對著夫人,從上到下看了一遍,她的身材是有些不一樣了,看樣子不像是假的。

「老爺還不相信?」

「相信!相信!」蕭老爺笑了,笑得好像很久沒露臉的陽光,他嘆了一口氣說:

「唉——總算祖上有德,希望菩薩保佑,讓我們蕭家有個後吧!」

從這一天起,蕭老爺天天口念阿彌陀佛,蕭夫人更是早晚一炷香,念佛吃齋。他們對做善事比過去更熱心了。

***

日子過得很快,可是對蕭夫人來說,年紀那麼大了才孕、生懷產,是件很辛苦、很危險的事,所以每天都可說是度日如年。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終於盼到蕭夫人生產的日子。道光二十年(西元一八四○年)七月二十九日,是蕭府大喜的日子,但也是最悲痛的一天。

蕭夫人因為年紀大難產,生下來的不是個胖娃娃,而是一個很大的肉團。當她忍受著痛苦生產完,筋疲力竭地攤在床上,見到自己產下的是一個大肉團時,一時驚嚇過度,昏迷不醒,竟然就此離開了人間。

第二天,蕭府上上下下愁容滿面,一方面哀傷蕭夫人難產過世,另一方面更為蕭夫人產下的大肉團慌亂不已。這兩樁令人哀傷的事,引得親朋好友都來到蕭府,大家議論紛紛,府內顯得忙亂不堪。

有個賣藥的老人,路過蕭府,看見蕭府上下為了肉團感到驚恐不安,也在人堆裡擠來擠去。

蕭府老管家,看見那個穿得破破爛爛的老頭子,很生氣地大聲吼著:
「喂!喂!到一邊兒去,這裡哪有你的份兒!」

「看一看有什麼關係!」賣藥的老人瞪老管家一眼,很不服氣地回敬他一句。

「不准看!」老管家很生氣,一邊說著,一邊將賣藥的老人推出屋外。

「告訴你,我非看不行,這個『怪胎』呀,說不定只有我才有辦法處理呢!」

老管家一聽到怪胎兩個字更惱火,舉起拳頭就要打。

蕭老爺心裡正煩著,聽到有人吵鬧,出來一看老管家正要舉手打人,他立刻喊著:

「住手!」

「老爺,他……。」

「不管他說什麼,那麼大年紀的人了,不可以動手打他。」

蕭老爺忙著讓人拿錢給賣藥的老人。

「我不是討飯的。」賣藥的老人有些生氣的樣子。

「啊!對不起,」蕭老爺愁容滿面地說:

「家門不幸,大家都很心煩……。」

「老爺!」賣藥的老人不等蕭老爺說完就插嘴說:

「我能看看那個肉團嗎?」

蕭老爺眉頭一皺,顯然有些不願意,但仍然耐著性子說:

「唉——,一個大肉團有什麼好看的。」

「不,依我看這可不是個普通的……。」

「什麼?」蕭老爺聽他說話的口氣,不像是個江湖賣藝的,連忙追問說:

「你怎麼知道不是個普通的肉球呢?」

蕭老爺把老人請進屋去。賣藥的老人往前湊進大肉團幾步,彎下腰,斜著腦袋,對著燈光仔細看了一下,滿面笑容地說:

「恭喜您呀!這……這個肉團裡是個胖娃娃呀!」

「胖娃娃?」蕭老爺有些不太相信。

蕭老爺彎下腰,斜著頭對著燈光看了看,似乎真有個小孩的影子。他愁眉不展地說:

「人都死了,生下個肉團又有什麼用?」

「別愁!讓我想個法子。」賣藥的老人從衣袋裡拿出一把刀子。

「你要幹什麼?」老管家想阻擋他。

「我要救出肉團裡的孩子呀!」

蕭老爺心想,反正人已經死了,一個肉團又有什麼用,不然也是要丟掉,讓他試一試也無所謂。他對老管家說:

「就讓這位老人家試一試吧!」

於是賣藥的老人,把像個西瓜大的肉團擦了擦,放在一張乾淨的木桌子上。四周的人都張大了眼睛看著那賣藥的老人。他挽起袖子,拿起小刀在肉團上輕輕一滑,嘩啦流出一灘水,出現在大家面前的竟是個白白胖胖的小娃娃。

這時大家都看楞了。蕭老爺吩咐小太太王夫人說:

「快……快呀,還不快把孩子抱起來。」

王夫人也顧不得孩子一身的血水,抱著孩子就往屋裡跑,經過擦洗,那個胖娃娃竟然「哇哇哇!」大哭起來。

蕭老爺聽到孩子的哭聲心裡好歡喜,口中不斷謝天謝地。等大家都靜下來要謝那個賣藥的老人時,一轉眼就不見人影兒了。

蕭夫人雖然難產死了,總算留下這個孩子。從此便由蕭老爺和王夫人照顧。

這個從肉團取出來的小娃娃,就是後來在鼓山湧泉寺出家的古巖,也就是後來的虛雲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