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風雲一奇僧:虛雲老和尚

作者:馬景賢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5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31

ISBN:9789575984670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雲起雲落

↑TOP
十幾年前,夜宿台東大武金龍寺,第二天起個大早到海邊看日出,天漆黑的,從漁民的住家穿過,惹起一陣狗叫。匆忙趕到海邊時,天邊已露出一縷微光,不久太陽從平靜無波的海面昇起,才一轉眼的工夫,就放出萬道光芒。這時在遠方的海岸邊,有幾個僧尼踩著海邊一道一道的浪花,朝著遠方走去,雖然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但至今那幅大自然的美景,仍然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裡。在我寫虛雲大師的傳記時候,我的腦海中也不斷浮現出那次海上日出的美麗景象。

虛雲大師活了一百二十歲,一生經歷許多大風大浪,遭受不少劫難,決非一般常人所能受得了。但大師一生卻正像那海上的旭日,從東方昇起從西方落下去,又像藍天上的白雲一樣雲起雲落,一生安詳平了。有靜,無痕跡如果的話,就是大師表現的受身捨身的佛教精神。

傳記很不好寫,尤其是為青少年寫佛教高僧的傳記讀物更難,一定要寫那些「身上有故事的人物」。但虛雲大師活了那麼大年紀,看完資料,卻遲遲無法下筆,因為在大師的身上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了。就拿「雲門事件」來說,大師在惡劣環境受苦受難的情形,就可以寫成相當感人的故事,但其可貴的地方不是說大師肯吃苦、受苦,而是大師所表現的護教精神。

從嚴肅的一面記述大師的一生,對青少年來說可能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幾經思考後,盡量從「輕鬆」的一面下筆,如大師拜山報親恩,大師對人與自然共生的觀念上落筆。目前然生態保育觀是大家重問題但在候自視的,那時大師不但講護生,而且和動物建立感情,如黃牛求救、雙鵝念佛和八哥念經等,這說明了人和自然能和諧相處的,也闡釋了佛家自古以來並不是那麼神祕的,佛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貪」是人間一切罪孽的根源,大師一生修建古寺很多,所經手的錢財難以計算,但大師所得一分一毫全用在建築寺廟上,而且寺廟完成就交僧徒去主持,不居功,不為己。他做人更不擺架子,就拿他待客來說,常常親手奉茶說:「請用茶。」這種平易對人的態度是發自內心的,因此我們在大師的心裡找不到「貪」和「私」這樣的字眼,這是他最受人敬佩的地方。

大師的心是坦蕩的,他三步一拜到五台山拜山報恩,是孝感天地,才會落水不死並得到文殊菩薩相助。大師一言一行、所做所為,值得記述的地方太多了,他的苦行、孝行、忍行、捨行和悲行是他一生所奉行的原則,實為一代佛門的典範。當少年讀者看這本書時,不要認為「我又不是佛教徒,幹嘛要看這樣的書」,因為虛雲大師跟我們平常人一樣。這本書的真目的,只是在說寫正明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因為大師有許多的長處都是我們最缺少的,最需要學習的。

人生就像雲起雲落,來去匆匆,壽命長短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活著為了什麼?從大師的一生言行中,我們明白到,不管你是不是信佛,一個人想活得快活就要有一顆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