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歡喜看生死

作者:聖嚴法師/口述;李慧菊/採訪整理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01

ISBN:9789575984540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新版序─修練自己,成就他人 李慧菊

↑TOP
大家都知道,瑞士是個盡善盡美的國家,生在這裡以及死在這裡,都是件棒透了的事情;但是,中間這一段,你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這是流傳很久的笑話,人就是這樣,當國家、社會、制度和文化在世間已臻完美的時候,個人似乎反而失去前進的原動力。這是一般人對這則極富諷刺意味的「寓言」的解釋。
不過,對佛教徒而言,其實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因為我們相信今生之後尚有無數來世,此身之外,更重要的是尚有千千萬萬的他人。生死是大事,在生死之間的這一段人生旅程,更是大事。
中國人一向忌諱談死,我們比西方人還怕死,恐懼那個未知的世界;但如果能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也許對我們生前死後都助益匪淺。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修練自己,成就他人。」
這本訪談錄,記載了人生不同階段該如何著力自修,命數是否天定,死亡前後該如何自處等等。在數個月的訪談中,我實在驚訝於聖嚴法師談吐之餘的氣定神閒,永遠單刀直入,他講出來的話,其實不需要整理,已經是一篇好文章。
言教的確不如身教,相較於法師的自在,我的畢恭畢敬,應該是太過了。法師彷彿察覺,在我們最後一次訪談即將結束時,他說:「你可不要信得太迷了啊。」
即使是信仰,也不該執著到「迷」;對生死,何嘗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