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百法明門論講錄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11

ISBN:978957598462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1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3.【悟入無我法門】

↑TOP


百法中說我們每個人有五十九個心(八個心王加上五十一個心所),但並不表示這些心是同時或單獨生起來,而是一個心識生起時,至少要有五個心所法追隨著它。百法便將心觸境時所產生的心所(心理)作用分析出來,使人了解心所的作用及心識對內外所產生的了別作用,是每一個剎那都在改變的。當把心分析出許多個後,佛陀才進一步說它是緣起的、無我的。
——繼程法師


無我是百法最主要的宗旨。我們所看到的宇宙萬有,包括這個人與人生都是因緣和合而有;離開了緣起,一切法都不存在。所以,一切法實際上沒有自性(從真諦來說),可是為了方便說法(從俗諦來說),就把它說成是有自性。這是為了告訴我們宇宙萬有的實際情形,然後才進一步把一切法都否定掉,說是無我,因唯有通過無我,我們才有辦法把執著去掉,才可能從生死中解脫出來。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在講無我的時候,我們甚至把真如或無為法也空掉,這是因為無為法實際上是不能夠講出來的,一用言語講出來就是有為法了。所以,佛陀在開示了一切法後,再把無我提出來,使人們趨向真理,從生死中解脫出來。

百法被分成五位,五位中的「識」(心法)最為殊勝,因一切法都離不了識而存在。對於心識來說,凡夫將它執為有個實體,即使是學佛人也會有這種執著,而外道更執著得特別深,尤其是承認生死輪迴的,更深信有個不變的靈魂在流轉。對於這所謂的有個不變或特定的輪迴個體,佛陀卻要把它去掉,因為當說它是有個實體時,就一定認為它有永恆不變、主宰、自在的力量,外道稱之為「神我」。無論靈魂或神我,都是把輪迴的個體執著為有一個實體而造成很深的執著。

佛陀為破除此邪見,故說眾生在輪迴時,雖然有個神識或稱為阿賴耶識的東西在流轉,但這識不是一個實體,因為阿賴耶識一旦離開其餘七個心王或心識(一共有八個),及心所法時就不能產生作用。由此可見,阿賴耶識是由眾多的心與心所組織起來,是屬於緣起而沒有實體——是無我的。

百法中說我們每個人有五十九個心(八個心王加上五十一個心所),但並不表示這些心是同時或單獨生起來,而是一個心識生起時,至少要有五個心所法追隨著它,否則心識不能有了別的作用(這一點會在心所法部分時講解得更詳細),這也即表示了當心識對外境有所了別時,最少會有六個心生起來。為了讓我們能更清楚地了解到心並不是一個,百法便將心觸境時所產生的心所(心理)作用分析出來,使人了解心所的作用及心識對內外所產生的了別作用,是每一個剎那都在改變的。當把心分析出許多個後,佛陀才進一步說它是緣起的、無我的。

所以,當我們在讀《百法明門論》或者唯識學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住為什麼唯識的宗旨要把識或法分得那麼詳細,要用這麼多名相或名詞來說明這些法——主要是要我們通過對法的認識,知道一切都是無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