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湖上的倒影
Reflections on a Mountain Lake

作者:丹津‧葩默

譯者:葉文可,審訂:鄭振煌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25開 / 穿線膠裝 / 40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032

ISBN:9789575984632

定價:NT$400

會員價:NT$34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

↑TOP
◎丹津‧葩默

這本書是一九九六、九七年在美國,以及一九九八年在澳洲所做的一系列講演錄音,經謄寫、編輯後出版的。

受邀演講,我通常比較喜歡主辦人選擇一個題目,然後由我做即席演講。我常常沒有辦法確切知道自己會說些什麼,或這場演講會導向什麼方向。這種開放的方式,容我有餘裕對在場群眾觀機逗教,同時讓討論更形活潑。然而,這些演講最後並沒有透徹分析所討論的主題,只是好像反映出當時的重點。

這些演講內容難免重複,有些在編輯時捨棄;當某個觀點如果須要強調,或者這種重複是整體解說的一部分時,重複的內容就會留下來。

聽法者的性質,東西方非常不同。在東方,所有的佛法講演,聽眾大部分是比丘和比丘尼等全心的修行人。但是在西方,聽眾大半是在家人,對佛法,他們通常興致高昂,但是很少有時間正式修行。但在任何一種情況下,講演的面向都必須順應聽眾的需要。

在這本書中,我嘗試以實用的和貼近的方式來呈現,而不只是一種學術興味,或是在日常生活中遙不可及。所以,我大部分使用日常用語,試著讓一般人都能夠接近這些法教。佛陀自己也運用當時的普通語言來表達專有名相的意義,譬如「斯堪達」(skandha)這個詞,翻譯為「蘊」或是「心法與色法」,字面意義是某種事物的「聚集」,他同時運用日常生活的例子和故事來闡明他的意思,而沒有讓佛法變得曖昧難解。

這本書如果缺少許多朋友和協助者的真誠奉獻,將永遠不可能誕生。我擔任的部分是最容易的,只需要在友善的聽眾面前喋喋不休。接下來冗長而辛苦的工作──將這些漫長的講演謄寫、整理和統一,這項工作花了數週、數月的心力來完成,我既感謝又驚訝。我必須特別感謝丹津.旺莫法師整理澳洲的記錄,這些紀錄是由桑妮亞.戴維斯、克里絲汀娜.匹柏、珍妮.畢斯威克和旺莫(懷特霍爾)完成的。美國講演錄音帶由阿利雅.亞漢(法蘭茜斯卡.詹肯)非常用心和奉獻地謄寫整理。我也非常感謝雪獅出版社的編輯,他們讀過全文並給予許多寶貴建議。我尤其感謝寶琳.魏斯午,她不但幫助整理錄音帶,同時擔任繁重的選材和編輯工作。他們的工作和我的演講內容,對這本書同樣重要。對上述所有人士,還有其他沒有提及的人,我由衷地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