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書院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300041

ISBN:9789575984496

定價:NT$260

會員價:NT$18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放鬆、欣賞,體驗話頭

↑TOP
一、話頭威力與虛空等量

這是我們第一百一十次的精進禪修。從一九七六年春天開始我們的第一次,到現在已經三十年,累積了很好的經驗。

我們最初開始禪修,就是用話頭,對我來講,話頭是非常有力的,禪宗把話頭形容為「金剛王寶劍」,而這把寶劍有多大呢?它與虛空等量,虛空有多大,它就有多大。所以,任何人只要用話頭,就能夠得到力量。

我的師公虛雲老和尚是用話頭、我的師父靈源老和尚是用話頭,而近代有一位揚州高旻寺的來果禪師,他也是用話頭。虛雲老和尚是在揚州高旻寺禪堂開悟的。
其實話頭很好用,因為我們的妄念太多,不管是好的念頭或壞的念頭,只要一用話頭,那些妄念就好像漫天飛舞的雪花,一到火山口的上面,甚至還沒有到火山口的時候,雪花就已經融化了,連蒸氣都消失無蹤,話頭的力量就是這麼強。

二、放鬆身體,體驗呼吸

我們不論用什麼方法,基礎都是完全相同的,準備工作也完全相同,那就是生活要有規律,而且不管在任何時間,都是在禪修之中。我們雖然分別有在禪堂的時間、在寢室的時間、在齋堂的時間,或是在外面經行的時間,可是無論何時何處,無時無刻不在用話頭,甚至於睡覺做夢的時候,如果知道了自己是在做夢,也要趕快用話頭。

生活的規律上,總護法師會提醒你們。另外,還有一個基本原則,是大家必須要遵守的,就是你的心情要放鬆,你身體的肌肉、神經要放鬆,什麼都可以放,連你的腦袋也可以放,但就是不能夠把話頭放掉。「腦袋放掉」的意思,是請你不要用頭腦去想,但是一定要牢牢的抱住話頭——不是用手抱著它,而是用你的心,用話頭、用話頭、用話頭,不斷地用話頭。

有些人平常看起來似乎滿輕鬆的,但是一參話頭就緊張,如果叫他放鬆就打瞌睡,叫他用功就又緊張了。緊張會容易有幻覺,身體也會產生種種的反應,例如跳或是動,都可能出現。

現在我要勉勵你們,如果有這種狀況的人,當你覺得身體有反應時,要趕快放鬆,寧可先放鬆,也不要因為用話頭而緊張;如果每一次用話頭都很緊張的話,你暫時就不要用話頭了,而要告訴自己:「我放鬆,我放鬆。」然後問自己:「誰在放鬆啊?誰在放鬆啊?」

我們的基本方法,是從放鬆身體、體驗呼吸開始。體驗呼吸以後,等你的心情比較穩定了、妄念不是那麼多了,這個時候才可以用話頭。

除非你用話頭用得非常熟練,可以隨時提起話頭來,到了任何時間都在提話頭的程度,否則,如果你平常沒有在用話頭,只有打坐的時候才用話頭的話,當你每一次開始打坐的時候,首先要把身體放鬆,然後調整你的呼吸、體驗你的呼吸,或者是數你的呼吸。當你的身體已經覺得沒有緊張的狀況,妄念也不多了,這個時候就要用話頭。

若是一開始就用話頭,你是用不上的,因為你一用話頭,話頭就跑掉了;一用話頭,就打妄想去了,妄想比話頭的力量更強。本來話頭像火山口,妄念像雪花,結果因為你的話頭相當於螢火蟲,而你的雜念、妄想是傾盆大雨,這樣你的話頭是沒有力量的。所以開始的時候,還是要先調身和調息。

三、以度假的心情、欣賞的態度禪修

最後,我想請你們用度假的心情,以及欣賞的態度,來過這十天禪修的生活。所謂「休假的心情」是什麼?是輕鬆的、是愉快的,是心中沒有負擔的。「欣賞的態度」又是什麼?是對你自己所發生的狀況,不管是好、是壞,你都欣賞它;對於我們環境狀況的好或壞,你也都用欣賞的態度去看待,這樣你就是真正的在度假。

你若是用拚命的心情,希望在這個寶山裡拚命地挖寶、拚命地挖礦,那就非常緊張了,這樣只要一整天下來,第二天你會頭昏腦脹、腰痠背痛、腳麻腿疼,什麼狀況都來了。如果不用欣賞的態度,那你對自己發生的好狀況會洋洋得意,這時候妄念就跟著來了;若是發生了壞的狀況,你會覺得非常痛苦、非常難過,所以記得一定要用欣賞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