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書院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300041

ISBN:9789575984496

定價:NT$260

會員價:NT$18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公案與話頭的用法

↑TOP
一、以參公案去執著、破煩惱

話頭在日本稱為「公案」,其實話頭與公案有點不一樣。公案是指禪師和禪師之間,或者是弟子和老師之間所發生的一些故事。什麼樣的故事呢?是能夠讓弟子見性開悟的一些例子,把這些例子當作一個、一個的案子來看。這些案子實際上類似政府處理、一樁樁事的公文,在禪門則是將一樁樁弟子和老師之間,開悟的互動經過記錄下來,就稱為公案。

中國有一種內容非常豐富的語錄,也就是公案,叫做「傳燈錄」,這其實應該叫做「集」,是集錄在一起的意思。傳燈錄有很多種,其中比較完整的一種,是蒐集到宋朝景德年間為止的《景德傳燈錄》,裡面共收錄了一千七百則公案。

因為數量太多了,所以有一位無門禪師,重新挑選了將近一百則公案,編成《無門關》。在日本多半是採用《無門關》來參,也就是參破一個公案,再參下一個公案,不斷地換著公案來參。

怎麼參?因為公案實際上是老師和弟子之間發生開悟的過程和經驗,所用的語言、表現的動作,以及出現的狀況,都是跟邏輯、理論不相關的,但就是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為什麼是這樣講?為什麼那樣他就開悟了?所以參「這是為什麼?」參通了,表示你已經過了一關;又參通了,則又過了一關。如果《無門關》的每一個公案都能參破的話,那就表示這個人的禪修工夫非常深了。

其實,禪宗的這些公案,都有它一定的軌則,跟普通的邏輯不一樣。但若是將這些軌則弄清楚了,只要把同樣的模式套上去,那參公案實在是很容易參透的,並不需要開悟。也就是說,瞭解公案發生的時候,這樣講究竟是代表什麼意思?為什麼這樣說的原因。

這其實很簡單,天下的事,本來就沒有事,本來任何一樣就是這個樣子,這叫做「現成的公案」。譬如,「人的鼻子是向下長的」,這很奇怪,誰不知道鼻子是向下長的?「比丘尼是女人做的」,誰又不知道比丘尼是女人做的?但是,為什麼禪師一說,就好像成了很奇怪的事?還有,「狗有沒有佛性?」這根本是一個笑話,你不必執著它到底有還是沒有,只要你懂它的軌則的話,用幾個公式來套,套了之後,這些公案全部都能夠通的。

我很慚愧,我自己也寫了一本書《公案一○○》,就是用這個邏輯去套的。如果大家看了我解釋的公案之後,認為自己開悟了,那你就上當了。所以我不用公案,我還是用話頭。

當然,我並不是說參公案沒有用,它是有用的,但就是不要告訴弟子它的軌則是什麼,而要讓弟子自己去發現它。因為一般人的常識都是顛倒的,也就是把虛妄當成真實,把妄想當成是自我,認為種種的現象是實在的,所以煩惱很重。例如覺得不舒服的,就很痛苦;覺得舒服的,就貪、就要追求,於是造成了苦的生活。

但是,以佛法的知見而言,是要我們從真實面去看。真實面是什麼?就是這個「我」是虛假的,現象都是暫時的。雖然這個「我」是虛假的,可是還是存在;現象雖然是虛幻的,但它也不是沒有。因此,你把它當成虛幻的時候,禪宗的老師就告訴你:「胡說,這是有的。」你要是把它當成是真的,他也會罵你:「亂講,哪有這樣的事。」

聽起來這個禪師沒有道理,因為怎麼講都是錯的,實際上很簡單,他是在破執。

公案發生的故事,全都是老師在破學生的一種自我執著,是破學生的煩惱的。所以,當你事先沒有辦法瞭解這個事實的話,那你參公案有用。你問自己:「為什麼是這樣?」那可能變成疑情、疑團了。到最後疑團破了,那就是將公案看破:「這個公案,啊!我知道了,原來是這樣!」

二、公案的關鍵句——話頭

我們為什麼不用公案,而是用話頭?什麼是話頭呢?話頭實際上是從公案來的。每一個公案是發生了一種情況,這種情況裡有一個關鍵字,或者是關鍵的一句話。

話頭不需要去思考這個公案裡的故事是什麼意思,而是把公案的範圍縮小,選擇公案裡的一個關鍵字,或是一句關鍵的話來問:「這是什麼?」這樣能使我們沒有思考和想像的空間。否則的話,雖然參公案很好,但是很可能會變成了思考,變成用邏輯去分析,那就跟參禪沒有關係,而是在浪費時間。所以,我們直接用話頭。

為什麼日本不用話頭而用公案?這跟禪法傳到日本的歷史有關。因為從中國傳到日本的禪法,主要是在宋朝的時候,其中包括臨濟宗和曹洞宗。就日本臨濟宗而言,他們還不知道要用話頭,所以只是用公案,而所參的公案,大概都是唐朝的公案。但是從中國南宋時代起,出現了大慧宗杲禪師,他開始勉勵禪修的人用話頭,是話頭禪的創始者。然而,當時並沒有人把參話頭的禪風傳到日本去。

大慧宗杲是臨濟宗的嫡系,他就是用話頭使得十八個人在一夜之間開悟的,因此他鼓勵人們用話頭。大慧宗杲經常鼓勵人用的一句話頭,是取自趙州從諗禪師的「無」字公案,就只參一個「無」字,而成為「無」字話頭。

「無」字公案的意思是什麼?禪宗相信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因為這是《涅槃經》中說的,但是有一個弟子問趙州:「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那狗有沒有佛性呢?」趙州說:「無。」意思是「沒有」。

為什麼一切眾生都有佛性,而狗卻沒有佛性呢?從佛法與禪宗的理論背景來說,這是錯的,因為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所以我們修行開悟,能夠見佛性,能夠成佛,那狗也算是眾生,為什麼狗就沒有佛性呢?因此這變成了一個疑問,弟子們不斷地猜、猜、猜,實際上猜到最後變成了參,也就是疑情出現了、疑團也出現了。因此,全心全力參這個「無」字的時候,很容易開悟,所以一個晚上有十八人開悟,都是參「無」字話頭。

一直到現在,日本的臨濟宗也參這個「無」,只是他們叫「無」字公案,我們叫「無」字話頭。我在日本參加他們精進禪修的時候,老師也教我們參「無」。

他問:「無……」是用日語發音的「無」。很有意思的是,我們參話頭是默參,在心中參,可是在日本的禪堂裡邊,本來是默參的,不過有的人參著、參著,忘掉了自己是在禪堂裡,也忘掉了會不會打擾別人,不知不覺就發出聲音:「無……」最後,禪堂裡處處都在「無……無……」,好像是在牛欄裡一樣。

但是他們一開始的時候,參的公案是:「為什麼趙州說狗沒有佛性?為什麼沒有?為什麼是『無』?」最後就成了一個「無」字。所以,公案本來是個故事,是問那個故事,問到最後只剩下一個字,這就是大慧宗杲所說的,參「無」字公案、「無」字話頭。其實這是殊途同歸,本來是參公案,結果變成了參話頭,所以我們乾脆丟掉公案,直接參話頭。

三、安定身心用話頭

我建議的第一個話頭是「什麼是無?」、第二個是「未出娘胎前的本來面目是誰?」、第三個話頭是「拖著死屍走的是誰?」,平常念佛的人,就用第四個話頭「念佛的是誰?」。

你覺得對哪一個有興趣,你就用它。但是在身心狀況還沒有安定下來之前,話頭是用不上的,所以要在身心狀況比較安定了以後,你再選擇一個來用。

如何調整你的身心狀況?首先,把身體放鬆了,然後將你的心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體驗你的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或者是數呼吸,從一數到十。如果沒有學過數呼吸,請你不要用,學過的人則可以用。如果學過體驗呼吸,可以用體驗呼吸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欣賞和享受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身體有什麼狀況不要管它,心情自然會安定下來。安定以後,妄念比較少了,那你就可以用話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