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V:辯論大牛王
Debating King

作者:鄭栗兒;繪圖:孫靜玲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221

ISBN:9789575984175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辯論大牛王】

↑TOP
 古印度著名的佛教大師世親在禪坐時,眼皮突然跳了三下,他睜開眼睛,從寺院門口看去,一位年輕的婆羅門正朝他而來,他笑了一下,心想:「人終於來了!」
 年輕的婆羅門一見到世親,立刻跪在地上,說明來意:「我名叫陳那,特地從南印度前來請求尊者,教導我禪定的方法。」
 世親毫不遲疑地答應:「好啊!只要你能在袪除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與意識後,找出真正的『我』就可以了!」
 陳那聽後點點頭,開始認真地尋找,但怎麼找都找不到。
 有一次,他在寺院點起了燈火,把身上的衣服統統脫掉,赤裸著身體跑來跑去,希望在脫除一切障礙物後,可以透過明亮的火光找到真正的自己。
 寺院的住持知道後,趕來把他訓斥了一頓:「你在做什麼?全身光溜溜地在佛門聖地到處亂跑,成何體統!」
 陳那坦率地回答:「我在找『我』啊!」
 住持一聽更氣:「你找『我』需要這樣找嗎?簡直是破壞佛法!你走吧!不要留在這裡。」
 陳那沒有反駁住持,他來到世親的座前歎氣說:「我找不到真正的『我』。」
 世親笑答:「那是正常的事,因為你的真我被外界的一切給蒙蔽了,只有佛法才能幫助你找到真正的『我』。」
 於是,陳那跟隨世親勤奮地學習佛法,世親還傳授他辯論的學問,聰穎的他論證佛法的能力更加突飛猛進,愈辯愈明白佛法的真義,除了世親外,印度所有的人都已經不是他的辯論對手了。
 當大家跟他辯論時,往往就被他一開始的氣勢給折服了一半,最厲害的是,他每一句話都引經據典,還能雄辯滔滔連續好幾天,當全部人都累癱在地上時,他依然活力十足呢!
 世親對他的表現非常滿意:「我所有的智慧都傳給你了,你的辯論功力也不在我之下了,接下來的道途,就要靠你自己去完成!」
 陳那回問:「怎麼完成呢?」
 世親笑答:「走到哪裡,辯到哪裡啊!把佛教正法透過你的利舌,傳播出去,你這充滿活力的傢伙,做這件事再適合不過了!」
 陳那離開了世親,輾轉到印度各地與不同教派宗教師論戰,藉機弘揚佛法。當他來到北方的佛教學術中心那爛陀寺講學時,一些婆羅門弟子得知消息後,特地跑去跟當地知名的婆羅門領袖蘇突羅奢耶通風報信:「師父!不好了!事情嚴重了!」
 蘇突羅奢耶睡午覺睡得正香甜,突然被人吵醒,臉色很難看地問說:「幹什麼!什麼事急成這樣?」
 弟子們上氣不接下氣地回答:「來了——來了一個可怕的勁敵!」
 蘇突羅奢耶一聽,精神一振:「什麼勁敵嚇成這樣,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是我的對手嗎?」
 年紀最小的弟子傻呼呼地直言不諱:「有!」
 蘇突羅奢耶氣得瞪著他問:「誰?」
 弟子怯懦地回說:「就是那個陳那啊!聽說他繼承了世親的辯論機智,所向無敵,很厲害呢!」
 蘇突羅奢耶拍了一拍床頭:「竟然有這號人物!你們去幫我約下個月的今天,我來好好地跟他辯一辯,徹底地修理他一番。」
 弟子們一鬨而散,拿著師父的戰帖,跑去那爛陀寺送給陳那,陳那氣定神閒地說:「跟你們師父說,不必等到下個月,明天就可以了!」
 本來蘇突羅奢耶想說,先花一個月時間好好準備,再跟陳那應戰,被陳那這麼一說,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了。
 這事情不到一個小時,就傳遍了整個城裡上上下下,大家都迫不及待等著看明天的好戲,那爛陀寺也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熱鬧,受到眾人的矚目。
 隔天一早,蘇突羅奢耶早已站在城中央的擂台上,鼓譟著群眾,為自己助長聲勢。可是,當陳那胸有成竹地出現眼前時,一看見陳那帶著自信微笑的臉,蘇突羅奢耶不知怎地腿就軟了一半。
 他原以為陳那只是個佛教徒,不懂婆羅門教義,便舉出大量的婆羅門哲理,想讓陳那知難而退。誰知道出身婆羅門家族的陳那,不但曾是知名的婆羅門,還精通所有的經論,他四兩撥千斤,兩三下就把蘇突羅奢耶給打敗了。
 現場響起一陣喧天價響的掌聲:「聖者,聖者!陳那是聖者。」
 「等等,我也跟他辯一辯。」
 陳那的辯論威力,同時也吸引了不少其他的外教論師想來挑戰,但他們一一被陳那擊敗,心服口服皈依了佛教。
 由於陳那的辯論具有強大的說服力,全印度的僧人和外教人士,都以擊敗陳那為榮,他成為當時眾人公推最想和他辯論的頭號人物。來找他論辯的人,從印度各地一波接著一波而來,但卻沒有人可以勝過活力充沛的他。他從不因轉戰各地、捍衛佛法而感到疲憊,因此得到了「論辯牛王」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