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心在哪裡?:聖嚴法師西方禪修指導
Finding the Mind: Chan Master Sheng Yen’s Teachings in the West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法鼓山國際編譯組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正25K / 平裝 / 1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51

ISBN:9789575985677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2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部 需要修行嗎?:需要修行嗎?

↑TOP
不論在東方或西方,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認為禪直指人心,不需要什麼修行方法。這種錯誤觀念很容易讓人以為,人本來就是佛,已經開悟了,根本不需要修行。另外還有一種錯誤觀念,就是認為說:沒錯,我們的確需要修行,那就是不斷地打坐、打坐、打坐。

打坐開悟好比磚頭磨鏡

中國禪宗早期有一則典故,說的就是第二種錯誤觀念。故事是說,有個叫作馬祖道一(西元709~788年)的出家人,每天花很長的時間在打坐上。有一天,他打坐正進入深定中,一旁的南嶽懷讓禪師(西元677~744年)看了,便拿起一塊磚頭在石上磨起來了。馬祖問他:「你磨磚頭要做什麼?」南嶽回答說:「我想把它磨成一面鏡子。」 馬祖說:「奇怪了,我從來沒有聽說磚頭可以磨成鏡子的!」懷讓禪師就說:「我也從沒聽說過,有人靠打坐就可以成佛的。」

光靠打坐就想開悟,那是不可能的;而沒有經過任何修行,天生就是已覺悟的佛,那更加不可能。然而卻有很多人以為,沒有開悟本身就是開悟,因此也就不需要修行了。就因為它很輕鬆容易,所以有那麼多人相信這種說法。在美國,曾經有一段時間,行為放蕩不羈的藝術家們即把寒山大師詩中,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當作是禪的精神,佛教把這種修行方式稱為「自然外道(natural outer path)」。你們要知道,真正的禪修有其一定的基礎與路途可循,漸次而上,而每一個層次也都有其相應的方法。

在涼爽或適中的氣溫下,每個人都會感到特別舒服,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我們的修行也應該如此,不要太熱也不要太冷。也就是說,你不應該急於甩掉煩惱或追求智慧,同樣地,也不應該掉以輕心而變得懈怠,這就是「中道」。

在佛經裡,是用冷比喻智慧、用熱比喻煩惱,但是,太冷了也意味是煩惱;譬如地獄有極熱地獄和極寒地獄兩種一樣。什麼是地獄?地獄是受苦的地方,苦即是煩惱。我們的目標就是要用清涼的智慧,來取代因過於擔憂或懈怠而產生的煩惱。

真正沒煩惱

真的有一樣東西叫作熱或冷嗎?或是說,地獄或苦真的存在嗎?其實這取決於我們的心理狀態;因此你可以說真的有,也可以說沒有。當你為煩惱所困時,那熱和冷就非常的真實;當你不煩惱時,那熱和冷就消失了,連同地獄也消失了。大部分的人都害怕下地獄,期待上天堂,但事實上,這兩種都是煩惱;就和怕冷與怕熱一樣。所以,如果你是為了追求快樂而想上天堂,那快樂也會變成煩惱。因此,我們不可能只要這個而不要那個;如果地獄存在,那天堂也必然存在。但是當你的心從煩惱解脫時,那地獄和天堂便會一起消失;因此,站在禪宗的立場,既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既沒有佛、也沒有眾生,那才是真正沒煩惱。

然而,從沒有地獄和天堂的觀點來看,如果你說自己沒有煩惱,那其實也是煩惱。任何人如果還感覺到有煩惱或沒有煩惱,實在沒有資格說沒有天堂或地獄,也沒有資格說沒有眾生或沒有佛。《維摩經》說,如果你的心是清淨的、沒有煩惱的,那你所在的地方就是清淨的、沒有煩惱的,還有冷或熱嗎?到那個時候,冷就是熱、熱就是冷,煩惱即智慧,眾生即佛。

反觀現在,無論我怎麼說,這個禪堂明明就很熱。當我們都已經熱得汗流浹背,甚至快要中暑暈倒了,難道還要自我欺騙地說一點也不熱嗎?或是冬天的時候,風不停地吹進來,我們還要否認真的很冷嗎?熱就是熱,冷就是冷,我們怎麼可以說它們不存在呢?難道經典裡說的冷即熱、熱即冷,是在欺騙眾生嗎?

不,經典並沒有欺騙我們,只是因為我們的心很散亂,還沒有沉靜下來,所以會感覺到溫度的變化。當心在統一的狀態,不再向外攀緣時,就會忘卻身體和身體的感受。也就是說,我們不會感覺到外在環境的因素,譬如溫度對我們身體的刺激。到那個時候,我們自然就真的可以說沒有熱或冷這回事,甚至連這些念頭也不會在心裡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