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誰惹你生氣?
Working with Anger

作者:圖丹卻准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自在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60032

ISBN:9789575983253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憤怒像瘟疫一樣,影響著個人、國家及國際社會。當它僅存於一個人的腦海中時,整個世界可能就會受到波及,更遑論是存在一群人或是一個民族的心中時,可能造成的後果。上個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就是最好的例證。在個人的層面上,憤怒會摧毀我們與他人的關係,而這些對象往往都是我們最親近的人;憤怒同樣也會使我們心中纏繞著無限的煩惱。在群體中,憤怒使人分裂成許多不同的小派系,並使每個人都努力往不同的方向鑽營。在國際的舞台上,憤怒更是在中東、巴爾幹半島及其他地區的衝突上火上加油。

憤怒即使強悍,卻是缺乏實質的東西。儘管如此,它仍然能深深地影響我們,以及他人的生命。當我們檢視自己心靈深處,並對這份令人不安的情緒多瞭解一些時,我們便能認知它那不切實際的投射,而不會輕易受其左右。如此,我們就能不靠壓抑或是發洩,而能漸漸地疏遠這個痛苦的情緒,而以更完整、有益的心理狀態來取代它;也就是說,耐心、包容、愛和慈悲,就會在內心滋長。如何學習這項技巧並且身體力行,就是本書的目的。

《誰惹你生氣?》是一本為每個人而寫的書。不論教育背景、社會經濟階級、性別、種族或是宗教信仰為何,我們都有被憤怒折磨的危險。本書採用較為平易近人的語法,敘述了許多日常生活中會遭遇到的狀況,以及如何應用書中所傳授的方法來面對。一些例子是朋友、家人和學生告訴我的,其餘的則是我親身的經驗。

概論
第一章是由佛教徒對於心、情緒及憤怒的觀點來揭開序幕。接下來,在第二章裡將憤怒加以定義,並討論它的壞處。第三章談到寬容—對治憤怒的解藥,也就是面對傷害與苦痛時,有能力能保持平靜。在第四章裡,將述及我們對克服憤怒、培養寬容的好處等觀點所存有的疑惑。第五章,進一步討論受壓抑的憤怒,以及刺激我們心中產生憤怒的因素。

第六章開始闡述對治憤怒的技巧。第七章繼續教導我們,如何在受到批評時,以創新的方式來處理內心的傷害與憤怒。第八章教導我們如何避免因為自身的問題而責怪自己或他人,以及如何培養更寬廣的視野;在這個章節裡,也提到如何因應由於身體病痛所產生的憤怒。每一個人都有痛處—特別敏感的點或事件,當有人有意或無意地碰觸它時,就會令我們抓狂;至於如何去處理這些情況,則是第九章的重點。

接受現實,但仍然致力於改善未來,是一劑對治憤怒的強力解藥,也是第十章的主題。第十一章指出,「自我中心」才是真正的敵人,如何以特殊技巧去化解自我中心所造成的痛苦,以及看到傷害我們的人的善良之處。經年累月的嫌隙與憎恨,會造成我們沉重的負荷。如何放下重擔,開開心心過日子,正是第十二章討論的題目。第十三章探討痛苦的情境,也就是當我們信賴某人,但他卻辜負了我們的時候。第十四章則點出,我們該如何管理妒嫉的情緒。

有時候,我們的憤怒不是針對他人,而是對自己;這樣,就會產生一連串的罪惡感與自責。如何放下這些感覺,是第十五章的重點。培養愛與慈悲,可以使我們防止憤怒的產生;增進智慧,可以讓我們將憤怒連根拔除,這兩個主題分別在第十六、十七章中討論。

這本書大部分的篇幅是在闡述,如何控制內在憤怒的情緒,但是〈附錄一〉則是討論外在的行為—各種衝突的形式—在何種動機及情況之下可以加以運用;另外在本書最後,也提供讀者〈延伸閱讀〉及〈字彙表〉。
我希望這本書對世界的和諧有所貢獻—那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渴求的,我們也希望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都有這樣的和諧。我相信物種之所以存續不是因為「適者生存」,而是由於「慈悲心」。

我的老師,尊貴的達賴喇嘛,時常指出螞蟻與蜜蜂之間的合作,都遠超過我們這些被視為「智慧較高」的人類間的合作互動。單獨一隻螞蟻很容易滅絕,但是一群相互照顧、幫忙的螞蟻,卻能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

當我們內心充滿快樂與自在,沒有憤怒與怨恨的時候,與別人互動、分享就能得到最大的利益;反觀,當我們痛苦悲憤時,就容易破壞別人的好事,甚至是自己的。只要我們想一下就不難瞭解,沒有一個人會在一大早清醒的時候說:「我今天很快樂!所以我想去找個人來摧殘一下!」我們只會在受到憤怒折磨的時候,才會想到要去傷害別人。人類是相互依賴的生物,自身的破壞性行為也會驅使別人產生同樣的行為。因此,要想消弭苦難的循環,端賴我們如何以建設性的方法來處理內心的憤怒,並且培養利他的慈悲心。

《誰惹你生氣?》是根據佛陀的教誨而來的。佛陀是西元前六世紀居住在印度的一位充滿智慧與慈悲的導師。在佛陀之後的數個世紀間,許多偉大的印度聖者,以及每一位在佛教國度中受到薰陶的信徒們,都對佛陀的教誨表示讚歎。由於我上師的慈悲,我才得以聽聞佛法,並且有機會將它與各位讀者分享;而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們將更能體會它的益處。

本書中若有任何的錯誤,都是由於我個人的疏失。

本書的源起
身為佛教的尼師,常有人要求我談論如何處理憤怒,本書源自我針對這個題目所做的兩次演講,一次是一九八九年在華盛頓州科克蘭市的長青佛學會(Evergreen Buddhist Association)上發表的,另一次則是一九九二年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佛學與心理學會議中。根據兩次演講的內容,新加坡的阿彌陀佛佛教中心(Amitabha Buddhist Center)出版了一本名為《告別瞋怒,步向安寧》(Working with Anger)的小冊子,免費結緣。由於許多人對這個題目都深感興趣,於是小冊子逐漸擴充而成為讀者手中的這本書。

致謝
我想對許多恩師表達謝意,感激他們在傳法時無上的耐心。尤其是達賴喇嘛、參查什貢仁波切(Tsenzhab Serkong Rinpoche)、梭巴仁波切(Zopa Rinpoche),以及那汪達吉格西(Geshe Ngawang Dhargye),他們將佛陀、印度聖者寂天菩薩和法護菩薩、西藏的大修行家宗喀巴大師,以及圖美參寶(Togmey Sangpo)無價的智慧分享給我,這本書便是取材自這些偉大宗師的經典。

除此之外,我的上師包容與慈悲的鮮活例證更鼓舞了我,使我相信若能按照這些教誨來修行實踐,就有根除憤怒、創造和諧的可能,從我自己在寬容心的修行上所下的一些微小的功夫,便能得到印證。

我要向法友基金會(Dharma Friendship Foundation)致意,感謝他們在我寫書期間所給予的支持。也要謝謝辛蒂‧費利斯(Cindy Felis)將錄音帶整理成文字稿,以及心理治療師羅蕊‧若思德(Laurie Rostholder)無數寶貴的建議。

對於芭芭拉‧羅那(Barbara Rona)這位才華洋溢的編輯,超乎本份的協助修飾手稿,在此我要致上無盡的感激。

正如梭巴仁波切教導我的,對於那些傷害過我的人,非但不能怨憎他們,反而要表示感激。因為他們比佛陀還要仁慈,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我是無法有所體悟的。我願將由本書所得到的所有正向力量迴向,願所有眾生都能獲得現世以及究竟的喜悅。

圖丹卻准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
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