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W:是誰在搞鬼?
Who’s Playing The Dirty Tricks?

作者:鄭栗兒;繪圖:陶一山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231

ISBN:9789575984236

定價:NT$380

會員價:NT$29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是誰在搞鬼?】

↑TOP
古印度有一對年輕的兄弟,他們的感情非常深厚。哥哥是一位馴象師,非常瞭解大象的特性,許多壞脾氣的大象,經過他的細心照顧,都可以慢慢地被馴服;弟弟則是一位很有智慧的出家人,年紀輕輕就已經讀遍所有的佛經,成為一名得道的大師。
 
有一天,弟弟曇無懺經過哥哥在森林工作的地方,便順道過去探望,這時他看見一隻巨大的大象,腳上只拴住一條小鐵鍊而已,就乖乖地待在原地,不敢亂動。
 
曇無懺好奇地問哥哥說:「這頭大象的力氣那麼大,真要逃跑的話,那小小的鐵鍊怎能拴得住牠呢?難道牠都沒有試著逃跑過嗎?」
 
哥哥大笑一聲說:「這就是大象愚昧的地方,要馴服一隻象,要在牠小時候用鐵鍊拴住牠的腳,因為幼象的力量小,怎麼逃都逃不出鐵鍊的束縛,以後每次用鐵鍊銬住象腳時,牠知道逃跑不了了,自然就放棄掙扎。等到象長大後,仍以為還是這樣,不知道自己早已力大無窮,隨便出一點力氣,就可以輕易掙脫了。」
 
曇無懺聽後,感觸很深地說:「可見一個人的習性和觀念養成以後,是多麼地根深柢固,就像大象一樣難以改變啊!」
 
從此,曇無懺跟人講經說法時,都會以大象為例,教人不要隨便養成壞習慣,否則積久成習,就很難改正了。
 
幾個月之後,國王打獵時捕獲一頭珍貴的白耳大象,但這頭大象暴躁易怒,誰都不敢接近牠。國王知道曇無懺的哥哥很會馴象,就命令他過來馴服這頭白耳大象。
 
哥哥為難地說:「這頭象已經壯年了,而且野慣了,不適合養在宮內,還是放牠回森林吧!」
 
國王生氣地說:「這可是稀有難得的品種,怎能說放就放。我不管,無論如何,你一定要把牠馴服。」
 
哥哥不得已接下這份艱鉅的任務,果然在騎到大象身上時,大象像發瘋似地狂奔疾跳。他在十分危急的情況下,為了自衛,只好拔劍殺了牠。
 
國王一聽白耳大象被哥哥殺死了,憤怒地下令:「來人啊!把他拖出去斬了!」
 
可憐的哥哥還來不及為自己辯解,就被國王給處死了,而且國王還氣得說:「誰敢去收屍的,一律抄家滅族,就讓他的屍體給野獸吃了。」
 
當哥哥出事的消息傳到曇無懺耳裡,他不顧旁人的勸阻,趕去刑場看哥哥,只見原本生龍活虎的哥哥已經變成一具死屍,令他難過不已,邊哭邊埋葬哥哥。
 
國王得知後,命士兵把曇無懺押來審問:「你明明知道我已經下令不准去見他,竟然還敢去為你哥哥下葬,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煩!」
 
曇無懺無懼於權威,依然神色自若,明智地回說:「我哥哥雖然犯了錯,但已依照王法被處死了,而我是他的親弟弟,所以依照倫常埋葬了他,請問我哪裡有錯呢?」
 
旁人一聽,嚇得雙腿發抖,不敢吭聲,不知道國王又會氣成怎樣。沒想到國王竟被曇無懺這一番仗義執言給感動了,沉思了一會兒說:「你說得沒錯,你哥哥已經接受了應得的懲罰,我就放過你吧!」
 
國王很欣賞曇無懺的智慧,請他留在宮中接受供養。由於曇無懺的持咒非常靈驗,時常為宮廷消災解厄,讓國家得到平安,所有西域各地的人都尊稱他為「大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