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方外看紅塵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368頁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151

ISBN:9789575984144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家庭溝通】行行都能出人頭地

↑TOP
行行都能出人頭地

問:許多父母對兒女長大,選擇職業方向時,沒有按照父母原有的規畫走,感到失望,覺得兒女翅膀硬了,不甩老人家了;可是,兒女認為有理想要實現。如何調適兩代的期望差異呢?


答:父母以「老馬識途」的經驗,看到未來社會的發展方向,希望替子女指出一條路,至於判斷是否正確,往往必須靠資訊的蒐集。

以目前來說,年輕人得到的資訊,可能比父母更多元;不過,父母親的建議仍值得參考,同時加入自己的思考與本身的條件,才能對未來有更好的判斷。也就是說,除了要考慮自己的興趣外,也要有務實考慮。因為興趣可以當作生活的條件,不能當作謀生的技能,中國人常說:「人有一技之長,可以免於飢凍。」就是這個道理。

年輕人談理想,首先必須能養活自己,而不依賴父母,在這個基礎上,才能思考理想抱負,如果連生活都有困難,又如何談理想呢?但是,執著於傳統認為萬無一失的好工作,也不一定保險,比如過去銀行業的工作常被視為金飯碗、鐵飯碗,現在的銀行體質已改變了,不只裁員,甚至可能倒閉或是被合併,已經不再是金飯碗了。

父母的期望也必須考量子女的能力。沒有音樂細胞的人,要如何成為音樂家?孩子不喜歡做生意,卻可能是作育英才的好老師。孩子的興趣和天分,都要納入考慮。

不過,年輕人剛從大學畢業,對於世界的認識可能還不是很清楚,要精準選擇事業方向,可能會有困難。我認為,可先選擇比較安全、能讓自己生活較有保障的工作,然後「騎驢找馬」,利用時間,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再去尋找是否可以開創新的天地。

曾有一對父母帶著年輕孩子來看我,父母很高興說:「小孩要去讀警察大學,來看師父、拜佛求平安。」但他的兒子,好像對這個父母心中認為的好學校不感興趣,他不想當警察,滿腹委屈。

我問他:「警察界最有名的人是誰?」他立刻回答:「李昌鈺。」我說:「李昌鈺是台灣警察出身,卻揚名國際。你只要鍥而不捨,也會有自己的成就。」

我告訴他,沒有一個行業是最好的,也沒有一個行業是不好的,要看投入行業之後,是否能夠盡力、合群、奉獻、學習、成長。如能把握這個態度,行行都能出人頭地。